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传唱“一带一路”新发展 网络名人探寻“义乌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4-28 09:22: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从前很多人觉得义乌人只知道赚钱,卖的都是‘低端货’,但这种观念是错误的。”4月24日,在结束了网络名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主题活动走进义乌的行程后,网络名人、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很多人对于义乌的印象应该“扭转”。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网络名人、泛互联网科技商业自媒体天方燕谈创始人李燕认为,义乌代表的中国制造向世界输出的不仅是商品,更是和平包容、相互理解、谋求共赢的中国文化。

  昨日义乌:“鸡毛换糖”的编年史

  义乌为什么能成为今天的义乌?因为义乌的发展离不开其根植于其血脉中的“鸡毛换糖”的商贸文化。“鸡毛换糖”可追溯到明末清初,其形成是以当地的红糖工业为基础的。

  据了解,早时换糖人外出所带货物一般只是本地所产的红糖,及用红糖加工的各种糖粒糖块;他们将所交换来的上好的鸡毛加工后出售,余下的用来做肥料。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糖担里逐渐增加了针线、发夹、手帕、头巾之类的货物。

  义乌小商品市场最早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20世纪70年代后期,一些换糖人专做长途贩运生意,逐渐形成了小商品。其中部分人开始自己摸索加工一些小商品,在集市上售于外出换糖人及消费者,于是,一个自发的小商品市场悄然形成。

  1982年9月,义乌县政府正式批准开放湖清门小百货市场。资料显示,湖清门小百货市场是铺设水泥板的露天市场,当时投资9000元,摊位共700个。如今,清湖门小百货市场摇身变成了占地面积550余万平方米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

  据了解,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目前商位7.5万个,从业人员21万,日客流量21万人次,经营26个大类,180万个单品。2016年小商品城成交额为1105.79亿元,继续领跑全球各大专业市场。

  2011年3月,义乌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县级市开展的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

  今日义乌:转型升级的“新气象”

  今年是虞菊芳入驻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国际商贸城一区的第15个年头。2002年,虞菊芳在当地做起了玻璃生意,如今她主要经营的是玻璃工艺制品的高端订制等业务。

  虞菊芳表示,对比这些年的变化,人们比过去更加理性,更加关心商品的实用价值,此外,特别是近年来,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线上的销量只占我总销量的30%,现在却反过来了。”

  虞菊芳所感受的变化并非个例。4月23日,记者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采访时,虽然其主场馆热闹依旧,但仍见不到熙熙攘攘的人群。

  李燕对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一方面是淘宝、天猫对线下零售以及消费习惯的冲击,而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升级。”

  对此,义乌并非束手无策,当地一直紧随时代的潮流。2007年,第一家淘宝店“邻家实惠小店”在义乌江东街道青岩刘村开业,义乌便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记者从义乌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年来,义乌电子商务贸易额以超过30%的年增长率增长,从2010年的250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1770亿元。目前义乌有各类网拍店铺200余家、电商账户25.2万个,各类物流企业2500多家,全球20强船务公司有18家在义乌开设分公司或办事处。

  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青岩刘村调研时,称其不愧是“网店第一村”,并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从此,青岩刘村便有了“中国网店第一村”的称号。截至2016年,青岩刘村的网店总数已达到3500多家,年销售额近50亿元,日均出单量10万单。

  青岩刘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的窍门在于“抓服务”。2015年8月,青岩刘村创业孵化中心投入使用,提供了50个免费工位、免费电脑、免费培训、免费货源对接、小额免息创业贷款以及优惠快递等服务,同时对于孵化成功的企业还提供了一站式租房、注册、办证等服务。

  此外,青岩刘村不仅先后成立了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实验室、网络模特孵化基地等,为了改善当地的创业环境,当地村委还自主创办了青岩刘村网商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当地电商运营管理服务。

  庄帅认为,要把电商发展起来,首先需要形成产业链,因此相关的服务设施是不可或缺的,但从义乌的发展看,还是非常不错。

  网络名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认为,义乌过去传统的“鸡毛换糖”的发展精神让义乌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的艰难迁徙而在发展电商的过程中,义乌提出了“鸡毛换糖再出发”,将义乌的经验成功地带到新产业和新经济上。

  李燕表示,除了产业链的发展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外,义乌的小商品也已经告别“低端货”,很多产品的品质已经接近国际标准。据相关部门介绍,当地不少企业已相继建成小商品研发中心,谋求转型升级。

  明日义乌:中国制造影响世界

  在庄帅看来,义乌的未来在于跨境电商的发展。“跨境电商本来就是义乌的优势所在,如今义乌小商品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庄帅表示,每个国家发展水平不一样,很多国家对于义乌的小商品非常依赖,中国商品的输出,也将促进各个地区发展的平衡。

  2014年11月18日上午,首趟中欧班列(“义新欧”铁路)从浙江义乌始发。该班列共有41节列车,运载82个标准集装箱出口,铁路全长13052公里,是目前中国史上行程最长、途经城市和国家最多、境外铁路换轨次数最多的火车专列。至今这条中欧班列已往返义乌和马德里超过160次。

  “义新欧”的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义新欧”铁路每周发车两趟,每次发车不少于41节,目前该专列从义乌到达终点站马德里,仅需要17-18日,且运费比航空运输低了1/5。

  庄帅认为,“义新欧”铁路,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对中国国家软实力的体现。“首先,以前走丝绸之路,传到国外的主要是茶叶、丝绸和瓷器,现代丝绸之路带出去的品类更加细化、品种更加丰富的小商品,这些是很多国家急需的,也是非常适合进行批发的;其次,把这么多商品从太平洋的这头,运到大西洋的那头,对于中国的运输能力是一种考验。”他表示,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也将倒逼中国的企业继续向着标准化、产业化目标迈近。

  李燕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实则在于经济与文化的交流,前提则是基于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李燕表示,中国输出的文化是公平贸易的文化,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强势输出,不是要求其他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家必须去做什么,而是为了满足其他国家对于贸易文化的需求。最终则是对全球经济格局,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留下“中国印记”。

  今年是埃及商人Ammar Ashour来到中国的第8个年头。2010年他在浙江义乌开了一家贸易公司,目前他的客源很多来自埃及、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等国家。

  Ashour告诉记者,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非常好,外国人在中国做生意,享受了很多便捷。同时,他也发现中国的互联网非常便捷,几乎什么都可以买到。他表示,他的梦想在中国得到了实现。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近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