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丰同裕染坊:描绘蓝白相间的江南水乡

发布时间: 2017-04-30 14:00: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4月30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墙外面便是我们的染坊店。母亲坐在椅子里向外面望,可以看见杂留往来的顾客,听到沸反盈天的市井声,很不清静。”丰子恺曾在《我的母亲》一文中这样描述祖父家的染坊。

  适逢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下称“文交会”)举办之际,4月29日,中国义乌网全媒体中心邀请到了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设计师虞燕燕,聊一聊丰子恺先生笔下的染坊里的蓝白故事。

  虞燕燕介绍,丰同裕前身便是丰子恺先生祖父的染坊,建立于清代咸丰年间,是一家颇具名气的老染坊,是中华老字号,主要从事蓝印花布、草木染色和手工染色。桐乡蓝印花布颜色蓝白相间,图案秀丽,具有浓郁的江南地方特色,充满着江南水乡的无限韵味。

  本届文交会,丰同裕展出了自己的新产品,通过传统蓝印花布的再设计,推出符合年轻人视觉的全新文创产品。此外,在技术提升方面,丰同裕将蓝印花布的蓝区分成40种颜色,在展馆上进行陈列展示,整个展馆充满了醉人的江南气息。

  “在许多人的认知中,桐乡蓝印花布是一个老的元素,可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好的传统元素,它不只是很深、很土气的颜色,它完全可以符合年轻人的胃口。”谈及在设计、推广方面做出的努力,虞燕燕首先提到了自己的导师哀警卫。作为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传承人,哀警卫先生经常和染坊中年轻的设计师团队精心交流沟通,不断给予设计灵感和精神鼓励。

  虞燕燕表示,每年对外展示染坊形象,一方面是将最新的设计和作品进行展出,能和更多的朋友们相互探讨。另一方面,“对自己而言,给自己交了一份答卷,看看大家最近的努力到底成效如何。今年最大的进步,是我们的产品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通过文交会的参展,丰同裕和更多的设计师进行了交流,互相表达了如何将传统优秀元素再创新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致力非遗文化的保护和留传。

  “传统的慢生活的手作符合当代都市生活的需要,大家可以慢下来去享受这些服饰。”虞燕燕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