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虽轻,却可上天

发布时间: 2017-05-03 18:01: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豪英

  《鸡毛飞上天》,讲述的是义乌从一个经济落后、生活艰苦、资源匮乏的小城镇,经过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成为国际小商品中心的故事;述说的是祖辈父辈敲着拨浪鼓走街串巷,打下一片五湖四海的传奇;表现了义乌人敢为人先、敢于创造创新的品质,宣扬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也阐释了爱情、生活、家庭的温情,理想、创业的艰辛和不易。

  《鸡毛飞上天》,着力塑造了陈金水、陈江河、骆玉珠、邱英杰等经典而丰满的人物形象。有念旧求稳、热心忠义的金水叔这样的老一辈,有敢想敢闯、诚信善良的陈江河这样的年轻人,有机灵勤奋、不甘落后的骆玉珠这样的新女性,有高某远略、心系百姓的邱英杰这样的好官员,更有无数在改革浪潮中摸打滚爬、历尽艰辛、尝遍酸甜苦辣的老百姓。

  改革开放,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

  作为一个出生在80年代初的人,童年的一些小事还历历在目。我生长在农村,虽然没有经历“吃不饱”这样的阶段,但是生活依然比较清苦,平常都是以干菜、咸菜和家里自种的蔬菜为主,吃鱼、吃肉都是过年过节才有的快乐事,基本上没什么零食。记忆犹新的有两样东西,一是娃哈哈钙奶。在外工作的舅舅每次回来探亲,都会带来一盒娃哈哈钙奶,那简直是喜从天降的心情;二是油条。每天早上五点多,都一个老奶奶拎着装满油条的篮子,喊着“油条——油条——”从家门口经过,大部分时候都不买,但是,如果老妈把攒起来的鸡毛、鸭毛卖掉,就会给我们买上一根油条解馋。记忆中的油条实在美好得难以形容。记忆中的鸡毛,更美好得不可方物。日子过去,人在长大,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在那个“鸡毛换油条”的年代,应该没法想象今天的好日子。普通百姓的餐桌,也折射了城市的发展。

  义乌的发展,高扬理想的风帆。

  在陈江河身上,特别突出地表现了他信念与信仰,他的原则和坚持。我们看到了他理想的光芒如朝霞般绚丽,看到了他开拓进取、敢于创造的创业热情,如灼灼火焰燃烧。正是有无数个“陈江河”,改变了一个城市,创造了一个时代,铸就了开放与包容的国际商贸城,创造了活力四射的小商品城市,孕育了肥沃的创业土壤。任何一个心怀梦想的人,在这片土地上撒下创业与理想的种子,都能收获一片自己的天地。当贫穷的日子远去,如何活出自己的价值,实现人生的意义,实现理想和梦想,是年轻人的追求和向往。学习陈江河,相信就能找到通往成功的道路。

  “鸡毛”虽轻,却能驰骋高空之上,让我的”鸡毛”、你的”鸡毛”、我们共同的”鸡毛”努力飞上天!

  (作者来自义乌市总工会)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