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5-03 18:01: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杨

  鸡毛也能飞上天!由导演余丁执导,张译、殷桃、陶泽如、张佳宁等实力演员领衔主演的都市商业剧《鸡毛飞上天》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黄金档热播,吸引了大批的本土亲戚朋友们狂热追捧。虽然身处于鸡毛换糖的发源地,但是我却是个既没有见证过改革开放,也没经历商海沉浮的普通青年,对于这部剧,简单地讲讲自己的感触。

  剧中主角陈江河是个孤儿,被陈金水捡回家抚养长大,他从小经商天赋异禀并且耳濡目染学大人们鸡毛换糖,学会了怎么快速对货物进行估价交换。八十年代处处生机勃勃,义乌小商品市场蓬勃发展,陈江河走南闯北跑遍大半个中国早已具备了一个成功商人的品质。九十年代义乌市场风生水起,新世纪中国互联网电商跨越式发展,他的儿子慢慢接手了家族生意,当看到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提出时,为传统商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两代人新旧观念的碰撞中,智慧的结合中度过种种商业危机,老义乌人进四出六的传统一代传承……

  老一辈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陈

  金水教陈江河敲糖帮的规矩,首先说的是:要想做生意,就要学会讨人喜欢。到了一个地方,要会说这个地方的话;能帮一把手的,不要懒。你对别人好,别人才念你的好。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人人都愿意选择熟悉、亲厚的人,最朴素的人情世故,是闯南走北的生意人依仗的技能,也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当代年轻人不同于他们经历过艰难岁月的父辈,自幼衣食丰足的他们,不再追求集体带来的安全感,更倾向于追求独特个性和实现自我追求;全球化和互联网,让他们获取和整合信息的方式截然不同于长辈,表达方式也趋向于碎片化和个人化。他们反感人脉、关系网之类的说法,期待个人实力与社会公平;敏感于政策和资本的巨力,却不高喊口号,不迷信权威;他们就像涓涓细流走向四面八方,不动声色地汇成时代的洪流。

  21世纪和改革开放的上世纪80年代一样,是个日新月异的大时代,网商、电商、微商突起,处处彰显着这个时代的生机勃勃,我期待《鸡毛飞上天》之后,义乌借势鸡毛换糖再出发,撸起袖子好好干!

  (作者来自义乌市总工会)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