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亭镇车站村区块:破旧脏乱 亟待蜕变

发布时间: 2017-05-05 09:19: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义亭老火车站已斑驳破旧

老火车站内房屋破旧不堪

义亭老火车站附近垃圾遍地

房前屋后堆放着大量杂物

  中国义乌网5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车站村,在义亭镇很有“名气”,它是义亭老火车站的所在地,承载了人们太多的记忆,在创建工作中又是破旧脏乱村的后进典型,包括当地干部群众在内的众多市民对此都十分关注。一连数日,市民监督团多名成员都反映车站村存在严重的脏乱差现象。

  昨日上午,义亭镇邀请本报市民监督团近十名成员前往车站村,直面创建中存在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一个脏乱差的“镇中村”

  当天上午9时,在义亭镇分管负责人带领下,记者同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前往车站村。

  记者一行沿着村道前行,发现两侧房屋大多都斑驳破旧,有的墙体破损,有的窗棂倒斜,有的瓦片残缺,房前屋后堆有大量杂物;走进村中小道,发现地面坑坑洼洼,泥泞不堪,一些村民家门口堆放着很多杂物,还有的村民直接把村道改成菜地,种上了蔬菜。

  义亭老火车站位于车站村的中间地带。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停用多年的火车站,除了站台上方隐约可见“义亭站”三个字以外,其他都已变得面目全非,站台前后的配套房屋破烂不堪,四处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废弃物品等,站台一侧有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仿佛是一个大型废品回收点。在友谊路附近,通往村民家中的道路十分泥泞,记者留意到,围观村民大多数穿着雨靴,上面沾满泥水。在7号房附近,围墙内外堆满杂物。一些村民说,这里已经闲置多年了。走访中,更多的村民怨声载道,呼吁尽快告别脏乱差、改善生活环境。他们说,村里环境这么差,年轻人连媳妇都不好找。

  期待一次“美丽突破”

  当天上午,市民监督团成员就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与车站村、辖区工作片和义亭镇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

  在现场,车站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介绍说,换届后,根据镇政府“干在现场”、干出实效的工作要求,工作片及村两委组织动员村民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但整治一时陷入“看到整治不到”的尴尬境地。

  记者了解到,车站村辖区的住户和房产组成十分复杂:有原义亭老火车站、义亭供销社、东阳储运公司、米厂、食品厂等十多家“国有单位”的资产,有的已经多次转售、出租或者闲置多年,村里想修又不能修,想清理又无法清理。“这里将成为义亭的一个新的对外窗口,当务之急就是要干在当下,谋划未来新的突破口。”市民监督团成员这样说。

  据悉,车站村正处于加紧建设的国贸大道义亭段中心地带,规划建设中的金义东轻轨也将穿村而过,这里将成为义亭的重要“门面”,建好这个“门面”,是包括车站村在内的义亭全体人民的期望。“要集各方之力,加强调查研究,科学谋划车站村的未来。”市民监督团成员建议,对于车站村的环境脏乱差问题,新一届村两委也要协同各相关方面,组织发动全体村民开展一场“敢叫旧貌换新颜”的卫生保洁“战役”,以实际行动为改善车站村面貌做出不懈的努力。

  对于市民监督团成员在巡查中发现的车站村乱搭乱建、污水直排、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义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拿出“不解决不罢休”、“不攻克不放手”的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协调与组织发动,对症下药,各个击破,与车站村村民一道,为车站村的“美丽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获悉,针对车站村等几个“镇中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义亭镇政府正召集相关村居以及辖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负责人在车站村举行现场会,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