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女儿当自强——《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5-09 10:17: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孝

  《鸡毛飞上天》作为“浙商题材三部曲”的最终曲,展示了中国商业发展三十多年曲折又辉煌的历程,反映了义乌当地人的创业致富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义乌这座城市和它的市民的智慧勤劳的精神内核,在以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被深入地再现着、诠释着。《鸡毛飞上天》是一部记录义乌历史的“纪录片”,也映射着义乌文化传承发展历程,更是一本让人铭记初心、谨记乡愁、先苦后甜的“人生教科书”。

  在这部剧里,很多人看到了风度翩翩、刚柔并济、集高智商与高情商于一体的执政能手邱英杰;看到了敢闯敢想、诚信为本、善良专一的陈江河;看到了守旧求稳、顽固而热心的陈金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剧中的女主角——骆玉珠。

  头脑灵活、敢于吃苦、甚至有点“泼辣”的骆玉珠,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义乌人敢为人先的勇气和特质。她是一位身世极为坎坷的人,幼年时被生父卖给人贩子,但因其机智聪敏反将人贩子卖掉。长大后,逐渐显露经商天赋,制的一手好糖。凭借勤劳,与陈江河创办国际型企业。她给我的印象是机灵勤奋、不甘落后、敢爱敢恨。她不畏艰难险阻,初识同样苦命的孤儿陈江河,一起卖糖为生,到后来因被民兵追赶而有了一个定居之所,玉珠深受感动,以为能与江河一起这样过下去。江河的离开,习惯孤独的她决定重拾旧业,一边卖糖一边寻找陈江河。期间,这位坚强的女人做了连男人都佩服的事,逃票、违规运货上火车、甚至卖人贩子……直到后来的袜子生意风生水起,虽然每每有陈金水的阻挠,但她都能从容应对,逐渐成为了当地的袜子王。都说女人最经不起等待,但玉珠做到了,若干年后,江河的回归让两个人感情渐渐升温,誓言永不分开。后遇陈金水的蓄意阻拦,拆散了一对鸳鸯,心灰意冷的骆玉珠只得改名换姓自立成家。陈江河多年来一直在寻找玉珠,直到无意间发现了她,最终在江河的努力下,两人重归于好,喜结良缘….接下来,夫妻俩便开始了义乌本土的创业生涯。

  骆玉珠的爱情观值得我们佩服,一旦爱了,就不放手;恨过了,也愿意冰释前嫌。骆玉珠的人生价值观值得我们反思,她的聪慧的商业头脑是现代商业女性的典范,与江河两人白手起家,从袜子、饰品到五金;从零售、批发再与国际接轨,迈上奢侈品行业。这是一般女性所不能及的,她敢爱、敢恨、敢拼、敢闯。作为一名义乌人,她值得我们骄傲;作为一名女性,她值得我们推崇。女儿当自强不息,方能百战百胜!

  (作者来自义乌复旦实验学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