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提振精气神,迎接新挑战——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5-05 10:19: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童江伟

  “人活着是要靠精气神”,看完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剧中人物陈金水的这句台词一直萦绕在我耳边,让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震撼。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精气神是一个人精神状态的概括和成就事业的动力源泉,是一种力量,一种支柱。人的成长和生存需要精气神,成就事业更需要精气神。始于“鸡毛换糖”的义商艰辛创业历程,靠的就是有一股勤勉于事,昂扬奋进的精气神支撑。

  当前,义乌正处于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克服面临的困难和危机,探寻义乌发展的新路子,已经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针对当前义乌发展中存在的小富即安、激情消退、贪图安逸,不敢担责等不良倾向,提振我们的精气神显得犹为重要。

  良好的精气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动力。人的精气神,体现在对事业的孜孜追求和对社会的默默奉献之中,体现在充满火热的干事创业的激情上,更多地体现在具有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的精神面貌上。一个没精气神的人,就好象没有舵的船,会在风雨中迷失方向,甚至会随波逐流,最终沉没。有了精气神,就会拥有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支柱,就会有理想、有追求、有胆识、有魄力、有风采、有希望,干起工作自然就认真负责、不甘人后、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各项事业必然呈现生机勃勃的局面。

  提振精气神,关键必须克服庸懒散的作风。“神不至,则事不举”,庸了,懒了,散了,就什么都不管了。工作没激情,学习没动力,生活没目标,理想淡化,忧患意识不足,害怕吃苦,贪图安逸。以这样的精神状态去干工作,其工作肯定不会有什么成就,只能会一塌糊涂,无所作为。克服庸懒散,要坚决打破那种干和不干一个样,论资格排辈分的用人常规,突破以顺眼球为好干部,以听招呼为好人才的衡量尺度,使“能者上,庸者下,无为靠边站”成为一种整体认可的用人模式。激发更多人以战略眼光,多些敢闯敢试敢创新,少一点当念经和尚慢敲钟,多一些想干能干主动去干的依据,少一点没时间精力干不了的理由。要想方设法为干劲足、有精气神的人搭好平台,从而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永不服输的意志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执着进取的决心,投身于工作和事业中去。

  提振精气神,内修是关键。良好的精气神的养成,主要在自身,有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取向,就会有什么样的精气神。我们必须认识到,义乌能否强力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保持持续健康的繁荣,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发自内心的去主动提振自已的精气神。

  邓小平曾号召:改革开放要有那么一股劲,一股气,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义乌需要的就是这股劲,这股气。我们提倡“‘鸡毛换糖’再出发”,就是为了提振我们苦干、实干、巧干的精气神,继续传承和发扬勤勉于事,昂扬奋进的精气神,彻底扫除安逸自满、不敢担责、激情消退、路径依赖的发展障碍,以改革者、拓荒者的姿态重新出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我们只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满怀激情地迎接新挑战,勇于实践,敢于担当,善于创新,义乌定能再扛改革创新大旗,续写转型发展新辉煌。

  (作者来自人力社保局)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