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从“瘫痪村”到创建“示范村” 上溪镇毛塘楼村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5-12 10:01: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近日,在上溪镇毛塘楼村的太阳能垃圾房边,村内固定的保洁团队正骑着三轮车将村内逐户回收并已初次分类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再分门别类地投进垃圾房内。而这只是毛塘楼村一个月以来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从村里大力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家家垃圾不再乱扔,村里变得干干净净了。”日前,记者来到毛塘楼村,发现昔日的“脏乱差”现象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配套齐全的设施……村民楼银英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工作的成效,每个村民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点滴入手建立长效机制

  毛塘楼村地处上溪镇的南面,“四海大道”绕村而过。因交通便利,村内许多房子都用以办厂或出租居住,因此存在着较多的外来人口。近年来,在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环境问题却是每况愈下,这成了制约新农村建设的最大“拦路虎”。

  在上溪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村两委干部制定了一套切实有效地整治制度。基础设施建设、思想宣传、行动动员、建立长效机制,毛塘楼村党支部书记楼松平说道,每一步都要稳步推进,扎扎实实。

  点清户数、摸清情况,合理统筹布局农村垃圾收集点、中转站等基础设施,逐步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置。村户门前安置小桶,工厂门前则安置大桶,160对小垃圾桶,30对大垃圾桶分布在家家户户门前,成了村内沿线一道全新的靓丽风景线。

  垃圾分类的关键是人,为了让村民主动参与到工作中来。村两委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的特点,在村里的广场上设置“红黑榜”,全村190户村民全部上榜,每月统一进行考核,并按考核分从高到低排名,以考核机制激发村民自主性。“前几位的给予一些适当奖励,在全村创设出‘你争我赶’的争当垃圾分类标兵氛围。”楼松平说道。

  人人有责共建美丽村庄

  “会烂的垃圾放在绿色的桶中,不会烂的垃圾则放在灰色的桶中。”对着记者,65岁的村民蒋雪花讲述她心中所理解的垃圾分类。“我家里每天都这样做,丢垃圾的时候首先就想着要把它们按要求分出来。”

  楼松平介绍,毛塘楼村的垃圾分类采用的是“农户一级分类+村二级分类”的模式,因此农户对不可分解、可回收垃圾和可堆积肥垃圾的第一步“对号入座”至关重要。“和村民讲垃圾分类,必须要用村民日常的话来宣传。”楼松平说,这就需要宣传人员对政策方法的读透、吃透。

  宣传培训会、上门讲解示范,为了巩固宣传成效,毛塘楼村会定期组织垃圾分类推广宣传活动,用业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感染每一户村民,反复强化形成行为习惯,才能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扎实的基层保障。

  毛塘楼村垃圾分类工作的转变并不是偶然,而是在上溪镇大力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顺势而为。对此,上溪镇社会事业办主任陈有明说:“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的过程中,先进的示范村必须保持住,并通过先进村的拉动逐步将瘫痪村一个个都拉上来,通过‘抓两头、促中间’的方法,从而杜绝垃圾分类瘫痪村的存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