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王朱敏 正文

党员带头 积分管理 探寻义乌垃圾分类示范村成功秘诀

发布时间: 2016-12-15 14:08: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朱敏

楼宅村干净的街道

  中国义乌网12月15日讯(记者 王朱敏)“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一直以来,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成为人们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但垃圾分类具体怎么分和如何实现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却成了现实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

  今年11月,义乌北苑街道楼宅村被评为“义乌市垃圾分类示范村”。12月14日,中国义乌网记者走进楼宅村,探寻他们垃圾分类的成功秘诀。

  做好宣传

  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走进北苑街道楼宅村,干净的道路让人耳目一新,每幢房子的楼梯口都整齐地摆放着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个分类垃圾桶,那么,是否每个垃圾桶内的垃圾都分类正确呢?

分类垃圾桶内垃圾分类准确

  记者随机打开了两个垃圾桶的盖子,可腐烂的垃圾桶内装的都是一些剩饭菜和果皮,不可腐烂的垃圾桶内则装了一些包装袋。记者又打开了路边其他垃圾桶查看,发现该村垃圾分类确实十分到位。

  “我们主要是在宣传工作上下了大工夫。”楼宅村党支部书记陈钟法说,刚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时候,不仅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还特别组织了村里的妇女同胞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帮助她们更好地识别可烂和不可烂垃圾,“有些一开始分错的,我们也有垃圾分拣员,把扔错的垃圾重新分类,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率。”

  党员带头

  做好分片管理

  村民楼樟茂是一名87岁的老党员,在楼宅村住了近60年,亲眼见证了村子的发展。

  “家里的垃圾分类主要是我老伴在做,她去参加过村里组织的培训,把可烂的垃圾和不可烂的垃圾分开装,难度不大。”楼樟茂说,“我是老党员了,村里搞垃圾分类我是很支持的,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看着就舒服。”

  “我们在每幢房子前都挂了党员的名字,实施分片管理,要求每个党员监督好自己片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陈钟法说,年关将近,村子里外来人员数量变化较大,各个党员更要做好垃圾分类指导和监督工作。

垃圾分类积分公示牌

  实行积分管理

  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

  在楼宅村村委会的外墙上,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公示牌尤为醒目。

  “考核是今年1月份开始的,每户人家都要参加,每个月考核一次,最高分是10分。”陈钟法说,实行垃圾分类积分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接下来,我们将探索积分兑换的模式,进一步推动村民自主自觉地分类垃圾,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