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城西石明堂村:打造“有名堂”的旅游画卷

发布时间: 2017-05-18 10:06: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石明堂,有名堂。”昨日,义乌城西街道石明堂村的王金荣用六个字形容他眼中的石明堂村。

  王金荣是土生土长的石明堂村人,也是今年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在王金荣看来,石明堂村既有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也有独具特色的古村文化,这些是发展文化特色旅游的重要基础。

  因地制宜,结合石明堂的文化名堂,进行全村旅游开发,这是石明堂村新一届村“两委”的一致目标。如今,村“两委”已经撸起袖子干起来,花厅搬迁修复,老房屋修缮等工作已经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有序展开。

  把“西山八景”和

  “百年花厅”分享出去

  石明堂村位于城西街道西部的一个半山区,四面环山、风景秀丽,距城西街道办事处约四公里。近年来,石明堂村绿化美化村庄、创建文化礼堂、建设休闲公园,把村子的名堂越挖越深,也把村子的名气越传越广。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几年,石明堂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相继建设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村基础设施,并完成了环村路等多条主干道路面硬化、绿化美化、池塘整治、宗祠修缮、自来水改造及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不过,在王金荣看来,仅仅这些还远远不够,只有继续挖掘古村文化开发旅游资源,才能真正给石明堂村引来“金凤凰”。

  西山八景是石明堂村的特色景观,村里还有市级文保单位百年花厅、王氏宗祠、芝兰厅、瑞芝堂等,此外,文保类建筑伏龙庵恰好也在村主要道路的一侧,古井泉、古树、古道等历史环境要素一应俱全。昨日,王金荣拿出《义乌市城西街道石明堂村历史村落保护利用修建性规划》告诉记者,按照规划,上述文化古迹都会逐步修缮和保护,并借助游客爱拍照互动的特点,把村里的特色景观传播和分享出去。

  以“古村文化”为主线

  构建美丽经济产业

  沿着笔直的村道,王金荣带着记者一路从村口的牌坊往村里走。村道两侧既有现代感十足的别墅,也有成片的桃林绿植,还有古风犹存的老街,在村道的尽头一转弯,就看到了雕梁画栋的百年花厅。

  “这条村道就是贯穿石明堂古村文化的纽带,我们打算沿着村道做开发,既能最大程度地保持村落的景致和文化风貌,也能顺势盘活整个村子的资源,加以深度开发。”在王金荣看来,石明堂村很快将构建起了一整条美丽经济产业带。

  “我们要把健身养生休闲业、景观农业、书圣文化创意业都包含进来。按照石明堂村的资源分布和产业总体设计,把全村分为五区四线一中心,分别设置森林休闲区、农家别墅区、耕读山村区、王氏古村区、美丽田园区等区块,进一步满足现代旅游的需求。”王金荣告诉记者,现在的百年花厅被隔成了70多间房屋,目前,里面仍有22户村民居住,而这些村民将陆续搬迁、安置。

  据悉,按照规划思路,石明堂村旅游开发各项事宜都在稳步推进,王金荣形容说,这幅“有名堂”的旅游画卷,正在精心打造中,让村民分享到更多红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