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市残联“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新速度

发布时间: 2017-05-21 13:18: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5月18日上午,市残联一楼新办事大厅内人声鼎沸,前来办证的残疾人及其家属排成了长龙。据悉,此后,市残联将分别从残疾等级鉴定、残疾证申领、劳动就业转介、康复门诊咨询等方面入手,实行一条龙服务,让残疾人到残联办事“最多跑一次”,为残疾人营造良好的办事服务环境。

  “最多跑一次”拉近心的距离

  “真没想到,原本要跑四五趟才能办好,现在一天内就能拿证,实在是太方便了。”当天上午,二楼办证室门口,刘大妈拿着为丈夫刚办好的《残疾人证》感慨道。

  据了解,为给残疾人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环境,今年5月初,市残联办事大厅进入装修阶段,5月18日,新大厅投入使用。新大厅设施齐全,空间充足,大厅右侧是综合服务区,分别为残疾人提供办证、就业和康复咨询的服务。大厅左侧墙壁上,各种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服务内容的宣传板琳琅满目。

  “还没取号登记的请在这边办理登记手续。”当天上午,新办事大厅的大门外、休息区、过道上以及电梯口都挤满了人,综合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亲切地为每一位残疾人办理登记手续,并提醒他们排队上楼做鉴定。在市残联二楼,肢体鉴定室、听力言语鉴定室、精神智力鉴定室、办证室、康复咨询室以及就业转介室则为残疾人提供针对性服务。

  据了解,随检办证服务流程方便快捷,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户口本、2寸免冠照片2张以及相关病例资料,就可以填写申请表。随后,只要排队上二楼做相关的残疾鉴定,即可直接领《残疾人证》。“新的办事流程比过去完善多了,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提高了办事效率。”刘大妈说。

  “办证的便利之处体现在很多方面,也真正实现了让残疾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市残联办公室主任陈骏飞说,与过去相比,现在集中办证的频率变高了,从两个月集中办证一次,变成每个月20日集中办证一次,遇到节假日往后延;当天鉴定就能当天领证,不用再等待5个工作日;同时还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咨询和就业转介等配套服务,他们可随时根据需要前去咨询。

  联合志愿组织,提供上门服务

  “谢谢你们,特意上门为我们办证,真的帮了大忙啊。”5月18日上午10点,在怡乐新村大厅内,刚提交完残疾人申请表和鉴定表的陈奶奶激动地说。当天上午,来自中国狮子联会的二十几位志愿者与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市残联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怡乐新村的老人们办证。

  “我们很早就过来了,就想看看老人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中国狮子联会服务队队长林孝铿说,本次活动由市残联发起,中国狮子联会主要负责全程派车接送医生、为老人办理残疾人申请表登记,以及帮忙干些体力活。

  怡乐新村大厅内,到处都有志愿者们穿着黄马甲的活跃身影。大厅四方桌旁,负责给老人填写和办理残疾人申请表的志愿者尽心尽责,不仅详细为老人讲解申请流程,还帮他们填写申请资料、贴照片;有的志愿者紧跟在老人身后,推轮椅、拿水杯,服务细致到位。“这里的老人通常视力、听力都不太好,我们志愿者要做的就是帮他们减轻甚至消除这些困难。”一名志愿者说。

  “行动不便或不具备自理能力的对象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或在线预约的方式联系我们,我们会提供上门服务。”市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残联与中国狮子联会联合开通了“流动接力服务车”,专门为预约对象提供政策咨询、送教上门等服务,其中也包括上门办证。据悉,流动接力服务每周开展一次,预约对象在提交申请后一个月内,就会有专家上门鉴定,完成全部办证流程。

  同时,市残联还提供业务代办服务,由辖区内残疾人专职委员代理残疾人的康复补贴、就业补助以及就学补助,补助资金直接拨入个人银行账户。据悉,我市共有60余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他们来自全市不同地方,扮演着服务残疾人的“客户经理”角色。残疾人办事服务改革是残联的一次“自身革命”,而作为此次改革的主力军,60名残疾人专职委员更是责任重大。

  “‘最多跑一次’的有效保持,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同时借力残疾人专职委员、志愿组织来增强服务力量,才能真正为残疾人营造良好的办事服务环境,为他们带去社会温暖。”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