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义乌,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鸡毛飞上天》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7-06-05 13:57: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朱灵峰

  看完了《鸡毛飞上天》,感触很大。该剧讲诉的是主人公“鸡毛”,也就是电视的主人公陈江河,一个爱做梦,愿意带着大家一起做梦的义乌人,如何从一个小小的鸡毛换糖的货郎担演变成一段商业传奇的故事。以“浙商”为代表的浙江商人不愧是东方的犹太人,同时该电视剧也生动的展现了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梦”在浙江的成功和丰硕的果实。

  改革开放的初期,在商品还不能流通的年代,“鸡毛换糖”被称为一种是投机倒把,带有资本主义性质的行为,这种行为在当时的环境,是城府严厉打击的对象。可贫瘠的小县城里却住着一群有梦想有思想的义乌人,这些人就是现在义乌发展的缩影。

  故事围绕着陈家三代人,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的才创业经历,将时代冲击下的浙商人的那种坚忍不拔精神充分体现出来。金钱与情感的对撞,一个大家族的爱恨情仇。陈金水之前的百般阻扰,陈江河和骆玉珠错过了彼此最好的八年。王旭和邱岩同样因为命运的玩笑分开八年。骆玉珠和生父之间从仇恨到原谅。这些情感的变化都更加的反应了改革开放前人物的性格和特点。

  这部电视剧的陈江河并不是“神”,而是跟早些时期的浙商是一样的,许许多多的义乌人都是剧中的陈江河,让义乌人心底重新燃起了当初在困难环境下的创业激情,该电视剧更好的表达了义乌人民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

  如果说30年前义乌人的勤奋努力,那是为了基本生计,而后来腰缠万贯、家底殷实之后的义乌人,而同样在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忙前又忙后,同样是为了做大做强,让更多的“鸡毛飞上天”,带领更多的亲戚朋友,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因为义乌人的梦想有无数,勤劳致富的道路是无止境的。

  随着时间慢慢的流逝,别说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的“陈金水”们已经慢慢老去,继续接棒往前奔跑的任务自然要交到“王旭、邱岩、陈路”们这些年轻人身上。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义乌的这边热土上,有很多既不忘初心又敢于创新,既有高学历又有高智商的“王旭、邱岩、陈路”们的继续努力。

  因为义乌发展的道路根基已经务实,奔跑创业后继有人,所以不会掉队、不甘落后。因为就算是“蜜罐”里长大的义乌年轻的这一辈,也一定会明白甜蜜是靠辛勤的劳动获得的,而不是一出生就有的。所以,义乌年轻一批人要更加的敢于担当,抛弃“房东”、“富二代”思想,从头开始、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义乌是一座“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城市,相信在这些前辈的指引下,义乌会有更多的“陈江河”出现,让更多的“鸡毛飞上天”,让义乌越来越好,期待义乌可以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