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昨发布2016年度环境质量公报 数据整体向好

发布时间: 2017-06-06 09:57:0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夏斌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国家环保部设定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自觉践行绿色生活。

  昨天,义乌公布了《二O一六年度义乌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就去年义乌水、空气、声音等各方面的情况变化作了详细介绍。

  【数说变化】

  劣Ⅴ类水比例下降不少

  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多29天

  2016年,义乌市水环境质量实现突破性改善,7个省市控断面、3个出境断面Ⅲ类水达标率100%。2016年义乌环保部门共对义乌市义乌江、南江、大陈江和洪巡溪12个地表水断面开展了12次(1次/月)23个项目的常规监测。在12个地表水断面180站次常规监测中,Ⅳ类水为11站次,占6.1%;Ⅲ类水为169站次,占93.9%。相比2015年,劣Ⅴ类水站次比例下降5.9个百分点,Ⅴ类水站次比例下降4.7个百分点,Ⅳ类水站次比例下降16.4个百分点,Ⅲ类水站次比例上升27个百分点。

  同时,义乌的两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和横锦水库调节池、岩口水库、柏峰水库、卫星水库、枫坑水库、王大坑水库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符合国家标准,达标率为100%。

  大气环境质量也持续向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3%,优良天数达294天,同比2015年增加29天;PM2.5平均浓度降至43μg/m3,同比下降15.7%。

  环境噪声基本达标,交通噪声、功能区噪声、区域噪声比2015年各有升降。其中,2016年义乌市交通干线声环境质量相比2015年有所提高,主要交通干线的平均车流量为3107辆/小时,道路交通干线噪声的平均等效声级为67.9dB(A),比2015年下降0.5dB(A)。

  此外,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也都基本得到有效处置或利用。

  【行动保障】

  多措并举“拆治归”

  数据的整体向好,也与义乌各部门的积极行动分不开。

  2016年,义乌以“拆治归”为核心,抓治污、促改革、严执法、勇担当,持续加大污染监管整治力度,环境质量显著好转。这些工作主要体现四个方面:

  一是推进水气土治理,全面深化“源头治理”,协同推进“五气共治”,扎实推进“固土齐管”,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监管服务不断优化;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从严执法有力度,强化联动显效能,创新机制强监管,提前预防除隐患,执法效能稳步提升;

  四是积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有力有为,全力推进“低小散乱”整治,高标准推进环境治理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其中,以“低小散乱”整治为例,义乌专门成立了作战指挥部,牵头开展综合整治,对模具、印刷包装等7大行业全面摸排,建立全市统一的“低小散乱”企业经济户籍档案,实现“清单式”管理;创新“1+2+8”模具行业整治提升模式,围绕“模具出城、化行归市”1个总体方案,建成“一城一园”2大集聚点,出台租金减免等8项扶持政策,凝聚各方力量,推进595户模具经营户整合入园419户、合理转移123户、关停淘汰53户;围绕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推进市场、向阳社区印刷包装行业整合集聚,关停取缔污染加工作坊75户,新建、改建安置点7.9万方;积极响应企业诉求,新建朵莉、宝隆、新光3个饰品抛光集聚点,整合集聚企业120家,实现废水“零排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