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干字当头 让义乌经验在实干中历久弥新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16: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人物名片

  徐应红

  义乌市委党校高级讲师,金华市“优秀宣讲员”,义乌市“133创新人才”。

  从义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到今年的市“两会”,再到前不久在我市召开的金华市常委(扩大)会议,最耀眼的一个字就是“干”,“干”是贯穿始终的主基调。正是干,让义乌从经济危机的阴霾中迅速恢复了元气;正是干,让义乌在一度消沉的气氛中拨云见日;也正是干,义乌再一次让人们刮目相看。去年财政破100亿,投资破500亿,GDP破1000亿,市场交易额破3000亿,今年一季度又实现了两位数增长的“开门红”,这一连串耀眼的数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锚足定力拼出来的、勇于担当闯出来的,这就是“干”字的魔力。正如赵光君书记所描绘的那样,“义乌风景独好!在一片沸腾的土地上,一群激情满怀的人在干着一番伟大的事业!”

  实干是义乌致胜的法宝,是义乌经验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推广义乌经验已经过去了11个年头,义乌经验、义乌模式一度让人们津津乐道、万人来朝。但经验只能代表过去,模式不可能一成不变,功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敢于干、善于干,“兴商建市”发展战略才能不断焕发出新生机,义乌经验才能够历久弥新。不敢干、不会干,甘愿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义乌经验就会逐步黯然失色,只能蜕化为一段历史故事、一个美丽的传说。在经济新常态下,干就是一种勇气、一种智慧;在小富即安的潜意识下,干就是一种境界、一种格局;在不干事就少犯错的氛围下,干就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近一年来,各部门明显感觉到工作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大,五加二、白加黑似乎也不够用,紧绷的神经似乎一刻也停不下来。这就是干,这就是当下义乌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这就是当下流淌在义乌大地上无声的誓言。面对激情燃烧的义乌,赵光君书记不禁感叹:“不管是城市有机更新、精品街打造,还是动力小镇、光源小镇建设,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是脚手架、塔吊,干得热火朝天,就像现在的五月天,一派生机勃勃”。赵光君书记的点赞,既是肯定更是鞭策,激励义乌在“八八战略”、“兴商建市”和共建金华的道路上渐行致远。

  在全市学义乌的热潮中,义乌怎么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唯有继续干、加倍干才是硬道理,而且要干出新气象、干出新格局、干出新成绩,让义乌成为新常态下成功逆袭的典范。当然,时移世易,义乌今天所面临的情势与30年前相比绝非同日而语,绝非仅凭胆量和勤奋就能畅通无阻,也绝非一招鲜还能吃遍天。今天的干需要智慧,需要谋略,需要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

  一是要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谋求干的机遇,将义乌战略与国家战略有机对接,将国家战略延伸到义乌,赋予义乌战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空间。当下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充分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撬动义乌市场转型、结构调整、业态创新,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体制上贡献义乌智慧。

  二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挖掘干的突破口,充分利用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氛围,用足、用透、用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政策,积极推进各项体制创新,构筑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制优势。当下最紧迫就是打通各项改革之间的通道,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工作,让改革政策发挥现实生产力效应和整合集成效应。

  三是要在岗位工作的创新中突出干的实效,切实做好简政放权工作,以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为支点,全面厘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边界,打造服务型政府。当下,最要紧的就是以“最多跑一次”为总抓手,倒逼各部门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力争做到从部门“最多跑一次”提升到一个项目“最多跑一次”,营造“清”“亲”相融的营商创业环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好干部贵在实干,好干部贵在干成。干事创业氛围的激发,离不开“以干成论英雄”的价值导向。“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清楚;干部行不行,实绩来证明。”要不断突出强化干的品质、干的实效,形成奖优罚懒的鲜明导向,让敢干的、会干的、干成的看到希望,让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失去市场,形成能干事、干成事、有事干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义乌新一轮腾飞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让义乌经验在实干中历久弥新,并不断形成新经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