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城南河治水现场:多措并举 河水水质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 2017-06-22 08:56: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全国 龚盈盈

  中国义乌网6月22日讯(商报记者 吴全国 龚盈盈)城南河全长2141米,流经义乌中心城区,曾经是一条臭名远扬的河流。在经历了多年的治理后,如今河道水质是否有所改变?日前,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实地走访后发现,通过近几年的治理,城南河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记者首先来到丹溪路与工人西路交叉口,这里是城西河、城中河与城南河的交汇处,也是城南河的源头。从这里往城南河看,肉眼观察,河水呈黄绿色,河面上几乎没有什么垃圾,但有少量油污漂浮。沿着丹溪路城南河流经线路边走边查看河水水质,一直到绣湖公园一带,看到这段河水颜色已变清。再继续沿着河边走,站在蛇类研究所附近往城南河望去,水面上绿植茂盛,河底的石块依稀可见,与以前的黑臭河水形成鲜明对比。

  走访中,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河面上的油污主要污染源为沿街店面倾倒的洗涤水等面源污染,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污水问题,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六小”服务行业整治,在6月份对洗衣、洗浴、洗车、美容美发、宾馆5个行业完成“回头看”,对餐饮行业加大废水预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确保7月预处理设施建设完成100%,纳管率达90%以上,并协助主管部门做好废水预处理设施的维护和清理。他还说,经过多年治理,目前城南河看得见的面上问题都已基本解决,现在存在的主要是“看不见”的问题。在城南河河底有一根污水总管,到了下雨天就经常会出现污水溢流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雨污混流造成污水管承载量过大导致的。

  沿着河流走访中,记者经过乐园小区时看到,该小区正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城南河流经胜利、绣湖、下车门、江滨、湖大塘、鹏城、香山、金苑、凤凰山、锦都豪苑等10个区块,沿岸居民多,污染来源也多。我们每天都有保洁人员对岸边、河里的垃圾进行清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改善城南河沿岸环境与水环境,有关部门在河岸边种上了花草树木,在河中培植了水生植物。”另外,相关街道加快了居民区雨污分流改造步伐,其中前河、江滨四园、湖大塘小区(含现代公寓)、香山小区、金苑小区、凤凰山小区、鹏城小区等改造工程已经完成,丹溪路城中路至江滨路段店面、盐埠头区块、下埠头区块、绣湖广场迎恩门等改造工程还在进行中。

  “城南河是我市最复杂、最难治理的城市内河之一。”工作人员坦言,治理城南河的问题主要有5个:一是让城南河的支流,包括城中河、城西河、城东河的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快城市有机更新,积极推进老城区改造,从根本上解决“雨污合流”的问题;三是加强对面源污染的管控;四是开展城南河清淤工作;五是加快污水处理厂扩建,促进污水干管分流。

  下一步,稠江街道和稠城街道将对小区管网实行第三方运维管理,并联合社区、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制订面源污染管理实施方案,加大宣传教育,加强面源污染的管控,确保城南河流域涉及的10个区块实现零直排。水务局和稠江街道、稠城街道将分段对城南河进行清淤,并实现常态化管理,城管委也将加快实施污水干管分流工程,多部门联合治理,多措并举,力争早日实现城南河全流域水质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