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白色虫子能吃吗?吃杨梅的最佳方法来了!

发布时间: 2017-06-26 14:27: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舒影

  中国义乌网6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舒影)6月份,又到了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又红又甜的杨梅总会让人口水直流。但是,义乌市民对杨梅是否能放心食用存在很多疑问,比如杨梅中的白色虫子能吃吗?吃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杨梅会用甲醛保鲜吗?杨梅农药残留会超标吗?

  为了解答这些疑问,记者于6月20日走进义乌市场监管局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实验室,与工作人员一探究竟。

  工作人员对市农林局杨梅专项监督抽查(从义乌各种植基地采摘)的17批次杨梅和从水果批发市场购买的3批次杨梅进行了实验。

  疑问1:杨梅中的白色虫子能吃吗,吃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

  实验一:浸泡。

  随机抽取3个杨梅样本,各称取500g,分别用清水、盐水和白酒进行浸泡。10分钟后,发现用盐水和白酒浸泡的杨梅都有很多白色的小虫子钻出来,而用清水浸泡的杨梅出来的虫子较少。

  从实验可以看出,用盐水浸泡去虫效果最好,不仅能去除虫子,还能保持新鲜口感;用白酒浸泡去虫效果也好,但影响口感;清水浸泡去虫效果不明显。

  实验二:蛋白质含量测定。

  检验人员称取一定量的白色虫子,用自动凯氏定氮仪法测定其蛋白质的含量。

  经过4小时的消化处理后,测得虫子的蛋白质含量为10.2g/100g,富含蛋白质(蛋白质含量≥6g/100g为高或富含蛋白质)。

  实验三:致病菌检测。

  检验人员对虫子和杨梅进行了致病菌的检测。经检测发现,均未检出致病菌。

  结论:杨梅里面的白色虫子称为果蝇幼虫,是一种高蛋白、富含营养的昆虫。果蝇以蜂蜜、果实等为食,本身不携带病菌,只有少部分杨梅才会长果蝇。果蝇看着会让人产生不适的感觉,吃了之后会有心理作用,但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可以把杨梅用淡盐水浸泡后沥干水分再吃。

  疑问2:杨梅会用甲醛保鲜吗?

  检验人员给杨梅喷洒甲醛,放在4℃的冰箱内保存,2天后取出,将它和未经处理的新鲜杨梅进行比较后发现:喷洒过甲醛的杨梅甲醛含量为18.62mg/kg,新鲜未经处理的杨梅甲醛含量为未检出。而且两者表面都有较严重的出水,并出现腐烂。

  实验表明:喷洒甲醛给杨梅保鲜效果并不明显,网络上流传的用甲醛保鲜杨梅是不科学的。

  疑问3:杨梅农药残留会超标吗?

  检验人员对20批次的杨梅进行27种农药残留的定量检测。经检测发现,20批次杨梅的农药残留量均符合相关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经过实验证明,市民终于可以放心的吃杨梅啦!

  针对食品安全的各类谣传,义乌市场监管局产品(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求真社”,对老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现场实验验证,帮助大家寻求事实真相。

  据悉,前期该社已经对棉花肉松、西瓜打针、荔枝添加二氧化硫、塑料大米等传言相关平台进行了辟谣,广大市民如果有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电话85300942进行咨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