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西毛店村

【履职记】毛勋:铁军不怕征迁难 破釜沉舟求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6-29 18:31: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开栏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们是带领基层发展的“领头羊”,他们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是驱动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典型,跟着他们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带路人”。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记者 罗德慧)如今,一场“城市有机更新”的大戏,正在义乌大地上演。西毛店村是义乌城西街道第一个连片拆除的村庄,也是义乌城市有机更新工作稳步推进的一个缩影。作为西毛店村党支部书记的毛勋,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基层“领头羊”的担当。

  

  “7+黑”模式与“四色分类”工作法

  “根据工作规划和安排,去年年底,街道决定对西毛店村进行有机更新。”毛勋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面对被征收房屋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涉及320户的房屋征收“硬骨头”,街道干部和村两委没有退缩,他们进村入户,进行了一次前期情况摸底。“通过摸底,对村民的想法有了基本的了解,当时已经有60%左右的村民同意房屋拆除,参与集聚安置。”

  今年1月份,城西街道成立西毛店村攻坚工作组,入驻西毛店村,征拆工作正式启动。街道相关领导带队,征收工作的全体人员分为5组,开启了“7+黑”工作模式。同时,为加快推进征迁进度,攻坚组采用“四色分类”的方法,把征迁户分成四类,分别用四种颜色代表,其中红色代表高难度型征迁户、黄色代表有难度型征迁户、蓝色代表持观望型征迁户、绿色代表积极配合型征迁户。党员干部带头签约,街道、村干部动员亲戚朋友签约,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征迁,最终319户村民在半个月时间内完成签约。

  “那半个月里,没有一天晚上不加班到深夜,没有一个周末是休息的。”再回忆那段“7+黑”连续工作的时光,毛勋感触良多,“签约截止时间是1月15日24点,我们那天一直坚持到凌晨。有20多户村民前期一直持观望态度,直到最后一天才过来签约。”

  用心用情解村民之忧

  “我们村的位置很特殊,房屋不尽快拆除的话,电商小镇二期项目没办法开工。”毛勋说,深知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由不得半点耽搁,所以在全村完成签约之后,街道便立刻组织开展房屋测量、评估等系列工作。5月8日,西毛店村下发房屋腾空通知,5月28日在确认房屋腾空之后,正式启动房屋拆除工作。

  在西毛店村,有一栋房子是特殊的存在。“村里有一些年纪大的老年人,不是他们不愿意腾空,是没有人愿意租房子给他们,毕竟年纪太大,周边小区房东有些顾虑。”毛勋向记者介绍道,针对这种特殊情况,经街道同意村里特意留下一栋房子专门来安置这些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机更新的目的是让村民生活得更好,那我们就不能让这些老年人在晚年再受苦。”

  “公平、公正、公开,我觉得这对我们拆迁户很重要,这次他们做得很好。”71岁的拆迁户陈良在听取毛勋多次上门宣讲政策后,觉得拆迁政策公开透明,让自己做到心中有数,就主动配合腾空拆迁,从原来的观望等待成为了一名积极配合的拆迁户。“当然,采用了‘四色分类法’后,工作效率比以往大大提高,群众的配合度也更高了。”毛勋说。

  城西街道镇东工作片主任朱锃亮表示,西毛店村整村拆除工作已于6月中旬全部完成,目前街道已经着手启动电商小镇二期的建设,做到“拆迁、做地、建设”三条腿并走。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支书,应该为老百姓利益考虑,为了村里今后更好的发展,做事公平、公正、公开,问心无愧。”站在一片废墟上,毛勋向远处看去,目光坚定,“半年之前,这里是热闹的村庄,但是不久之后,这里会呈现崭新的面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