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公公101岁 婆婆94岁 义乌媳妇许琴芳:悉心照顾公婆40年

发布时间: 2017-07-04 09:41: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天刚刚亮,赤岸镇雅治街村的许琴芳像往日一样,早早起床,为百岁公婆擦洗、做饭,用朴实的行动展示着一个媳妇的孝顺和体贴。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许琴芳已坚持了40年,成了全村人眼中的好媳妇。

  日复一日,悉心照顾公婆

  说起许琴芳,村里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许琴芳的丈夫朱可胜。朱可胜与许琴芳同岁,26岁时结婚,不知不觉已过去40个年头。许琴芳刚过门时,丈夫很能干,夫妻俩一直靠种田为生,当时,公公担任着村支书,身体健康。按理说许琴芳算是“嫁得不错”。然而,随着公公婆婆年岁渐长,丈夫的姐妹也都出嫁了,丈夫的哥哥远在外地,一个家庭的重担沉沉地压在了许琴芳的肩上。

  许琴芳沉默寡言,不善言辞,总是默默为家里做很多事。“我不太会说话,只是一门心思想着要做好眼前的事,照顾公婆就是我心目中的大事。”许琴芳说。当年,公婆与许琴芳他们同住,身体也还算硬朗,许琴芳只要照顾公婆的一日三餐、洗洗衣物就可以了。

  可是老人的身体说变就变。2015年,年事已高的公公突然不会走路了。许琴芳二话不说,默默包揽了照顾公公的全部起居的活。“我丈夫说,爸爸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后山那个炮台附近被一棵树压伤了腿,之后就行动不便,导致现在突然不会走路了。”许琴芳说,长辈吃了那么多苦,做晚辈的更要好好照顾他们,让他们安度晚年。

  从那以后,许琴芳每天一大早就起床,先赶到公婆房间为他们梳洗、做早餐、喂饭,忙完这些之后,才急匆匆地赶去田里干农活,到了午饭的点,又赶回家烧饭。下午,只有在公婆午睡时,她才有点空闲时间休息,但没躺下一会儿,又得拿起锄具出门了。晚上还要做些来料加工活补贴家用。

  这样日复一日,许琴芳从未叫过一声累。

  用女儿般的爱,温暖公婆的心

  “我和丈夫本事不大,也没读过多少书,只能一点点干,能多赚一毛是一毛,能多省一分是一分。”说话间,许琴芳开心地笑着,丝毫不觉得有多苦。2010年,许琴芳家的五层新房盖好了,两个儿子也都成了家,如今她已当了奶奶,更能理解公婆的不易。

  许琴芳今年已经65岁,按理说,也应该享清福了,可是她除了每天与丈夫一起干农活以外,还得一如既往地照顾公公婆婆的衣食起居。许琴芳说,“公公现在已经大小便失禁,照顾他就像照顾小孩一样,要经常替他清洗。公公的牙也已经掉光了,我还得每天换着口味给他烧营养一点的粥。”

  公公有心脏病,还有中风后遗症,前些年多次住院,而婆婆身体也不很好。“我在他们床位上装了一个警报器,跟婆婆说,一有需要就按警报器,我们听到就马上会来的。”许琴芳说。有了警报器后,公婆每当感到身体不适,都会按一下,许琴芳和丈夫就会立马赶到。即使是深更半夜,只要老人一按警报器,许琴芳也能迅速赶到。

  如今,公公已经101岁,婆婆也94岁了。两老虽然年岁大了,但因为许琴芳的细心照料,面色红润,精神不错,乡亲们都夸许琴芳照顾的好。为了分担许琴芳的压力,朱可胜的几个姐妹也会轮流来家里照顾两老。村里、街道上有时也会送些营养品来家里慰问。“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能用女儿一样的爱温暖公婆的心,这是我的福气,也是孩子们的福气。”许琴芳说,今后她还会继续悉心照顾公公婆婆,让他们晚年过得更安稳幸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