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里忠村

【履职记】蒋新法:带着村民发展致富有新法

发布时间: 2017-07-20 20:53: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开栏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们是带领基层发展的“领头羊”,他们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是驱动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跟着他们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带路人”。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记者 蒋守洋)进入盛夏,义乌市民都想尽办法“找清凉”,嬉水场地绝对是大家的最爱。义乌廿三里街道的里忠村,每天都会迎来上千人。这个距离市区十几公里的小山村,缘何能在酷暑天让人趋之若鹜?我们一起听听村支书蒋新法讲诉一个山村的“变形记”。

  挑起担子加油干

  廿三里街道的里忠村是华溪森林公园脚下的一个不算大的村,曾是一个贫困山区、革命老区,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没有。如今,这儿是义乌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村、先进村。

  变化,从他们开始……

  “我们村是传统的农业村,村民们除了种植水稻带来的一点收益,主要经济收入还是依赖外出务工,400多人的村子,留下的几乎都是老人和孩子。”村支书蒋新法介绍。

  村支书蒋新法和村主任蒋乐群都有自己的企业,公司的生产经营都非常忙碌。自从接下带领村庄发展、村民致富的担子,他俩便把主要精力都转移了:“现在我和村长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村里了。”

  近年来,在蒋新法和蒋乐群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加油干,为村庄厚植发展基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在村书记、主任率先带头下,党员、干部、村民积极响,村里的门口塘经过整治成了景观塘,古色古香的“惠风亭”长廊、200多年的老樟树、一汪清水、跃动的红鲤鱼,让村庄古韵又有生气。村里的墙体画,晚上的景观照明,广场的健身场地,有序的停车场……

  村民众筹玩花样

  去年年初,日益火热的乡村休闲游让村两委萌发了以旅游带人气促发展的念头。

  想法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随后村两委班子进行了一系列大胆尝试:召开村集体会议,让村民众筹发展乡村旅游。

  乡村众筹的新花样让全体村民都可以参与到项目的开发和收益,全村人共同参与,大家既是股东又能享受分红。里忠村的众筹项目让400多名村民纷纷向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入股,30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很快筹集到位。

  7月上旬,一个“恐龙谷水上乐园”旅游项目顺利推出,水上游船、亲子互动、垂钓、烧烤、恐龙谷水乐园等一批项目相继“上线”。

  短短一个夏季的运行,里忠村的水上乐园就实现了21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盈利170多万元。里忠村参股的400多名村民也在当年共享了60余万元的红利。“为了长远发展,我们分红了一部分,把留下的部分则用做下一步的发展基金。”蒋新法说。

  数十万的人流不仅带来了直接的门票收入,还带动了一条小小的“产业链”,很多村民通过卖泳衣、泳圈、饮料副食及餐饮等,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解决了闲置劳动力的就业。

  里忠村有大梦想

  去年的成功经验,让里忠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也让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今年初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中,村支书蒋新法和村主任蒋乐群都以高票满票连任。这也让村两委感受到了村民更沉的信任。

  今年7月1日,里忠村的水上乐园再次开业迎客。

   “通过一系列的推广宣传,现在我们平日里的门票收入能有3万多,周末更是能达到8万多元。”蒋新法表示,随着做水上项目的地方增多,里忠村也不可避免的面对着不小的压力。“不过压力也是动力,我们也去各个地方亲身体验、学习,找差距和不足。”

  除了水上乐园项目,里忠村也正在建设高空滑索、碰碰车、游步道等项目,结合义乌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里忠村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挖掘本村红色文化,结合现有的游乐项目,打造辐射周边村庄的游戏嘉年华。“我们不仅要可以夏天玩水,还要成为四季都可游玩的美丽乡村特色村。”

  “这是我们村的整体规划,我们正向着这个目标一步一脚印的推进。”蒋新法指着村口那显眼的规划图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