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上半年经济增长“成绩单”出炉 改革创新激发潜能

发布时间: 2017-08-03 08:51: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婷

  从义乌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义乌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工业增势平稳,投资、金融等指标增速回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改善。初步核算,2017年上半年义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7.0%。义乌上半年经济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工业升级步伐加快

  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90.2亿元,同比增长10.0%。完成销售产值370.4亿元,同比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3.5亿元,同比增长6.2%。

  从企业类型看,重工业发展优于轻工业。上半年全市重工业完成产值75.4亿元,同比增长27.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产值314.7亿元,同比增长6.5%;重工业产值增速快于轻工业20.6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是支撑规上工业产值增速的主要力量。上半年,规上工业大型企业实现产值37.2亿元,同比增长26.8%,高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16.8个百分点。其次是中型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161.5亿,增速为13.1%。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战略产业加速成长。上半年,我市四大战略产业快速发展,规上日用时尚消费品产业、信息经济产业、食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分别实现产值同比增长5.6%、283.1%、10.3%和65.9%;其中,信息经济产业、食品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产值平均增速273.1、0.3和55.9个百分点。

  汽车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快速发展。1-6月,我市规上工业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167.4%,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9.2%;计算机、通信、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完成产值12.3亿元,同比增长283.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5.6%;两大新兴行业占规模以上比重由同期的1.9%提高到5.9%,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此外,新产品产值较快增长。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20.1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高出工业总产值增速3.0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为30.8%,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

  投资结构不断改善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且增速快中有升。上半年,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7.6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金华4.4个百分点。

  从投资类型看,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48.8亿元,同比增长1.9%;投资项目(单位)完成投资228.8亿元,同比增长21.3%。从产业划分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额0.8亿元,同比下降84.8%;第二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6亿元,同比增长40.8%;第三产业完成投资额210.5亿元,同比增长13.5%。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93.2亿元,同比增长58.8%。完成民间投资170.9亿元,同比增长17.5%。

  我市工业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性投资68.1亿元,同比增长39.1%。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工业性技改投资为33.2亿元,同比增长11.8%;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9.6亿元,同比增长267.0%;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投资19.4亿元,同比增长105.5%;工业性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24.7亿元,同比增长206.1%。此外,重大项目支撑有力。上半年,我市亿元以上项目(不包含房地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3.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 比重 58. 7%,同比 增长115.5%,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0个百分点。

  新经济继续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电子商务继续快速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885.27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464.56亿,排名全省第一,同比增长26.5%;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101.63亿元,同比增长33.7%。

  邮政快递行业保持较快发展。上半年,邮政和快递业务量7.2亿件,同比增长77.6%;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77.6%。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快递增速稳居全国前列。上半年,国内快递6.8亿件,同比增长81.4%,高于全国30.7%的增长速度,国内快递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84.2%。此外,跨境电商业务量实现稳定增长,上半年,跨境快递达到4164.6万件,同比增长32.9%,业务收入达到5.2亿元,同比增长35.6%。

  得益于商事登记改革和“最多跑一次”的有力助推,我市经济单位设立登记更加便利,全市创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新设内资经济主体3.4万户,增长0.4%;其中内资企业1.2万户,增长8.1%;新设个体工商户2.2万。同时,第三产业和新兴行业主体快速增加。上半年,全市新增批发零售业单位2.2万户,占全部新设主体的63.7%;电子商务主体新增1.2万家,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有电子商务经济主体7.3万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