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义乌赤岸镇尚阳村

【履职记】朱建忠:老街也要有特色 打造义乌工匠一条街

发布时间: 2017-08-05 14:19: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吴杰

  开栏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们是带领基层发展的“领头羊”,他们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是驱动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跟着他们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带路人”。

  中国义乌网8月5日讯(记者 吴杰)三溪环绕,群山之间,这是义乌南部山里的一个古老村落。尚阳,这个掩映在山林间的小村子一直是周边村落的交易集市所在,素以繁华闻名,而村中的那一条老街,则是尚阳繁华的见证。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村支书

  2010年,尚阳迎来了新的村支书。朱建忠作为一位零经验的村支书,他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到哪都带着一个笔记本,随时将想到的和听到的记在本子上。7年过去了,在他的办公桌最方便的位置,依旧放着一个本子,这样的本子朱建忠已经积累了厚厚一沓。

  “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就是这么想的。”边说着,朱建忠举起手边的一张纸,“刚刚镇里有通知下来,我就顺手记下来了。”能清楚的看到,便签上面简单罗列了三点,简单易懂,和学生时代的笔记一样。

  “我在管理村子这块没经验,只能这么做。”朱建忠笑着向记者展示他的笔记本,“从2010年开始,我全都存着,就怕自己忘了什么事情。”

  尚阳老街的新生 工匠一条街的兴起

  从今年5月份开始,尚阳老街算是迎来了新生,这一切都要归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5月份前的尚阳老街,天空中密布着“蜘蛛网”,村子的各种线都架设在水泥柱上,极其不美观。朱建忠说:“为了对付这些线,村子也算是下了‘大力气’,因地制宜整治了线路4万多米,可以说,老街那边的线,都已经走地下了。”

  尚阳村为了这条老街,可是花了大力气。作为省级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利用古村落,尚阳人对这条老街爱到了极致。村子里总共筹集资金4000多万,启动了21项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和建设项目,力争使尚阳成为小城镇整治的“示范”。“其他地方很难见到存有这么多古建筑的老街了。”朱建忠对老街满是自豪。“这些老房子几乎全是一个时期建成的,而且基本都是清代的。我们要保护好这条街。”

  随着古建筑的修缮,也有许多曾经住在老屋里的村民回归。今年61岁的尚阳人毛洪泉精通中医,这两年他把售卖中药材的店铺开回到了老街上;老裁缝杨香菊做了近二十年裁缝,她的店铺开在老街最热闹的位置,虽然定做衣服的人没有以前多了,但找她修拉链、剪裤脚的人还不少;卖盐卤豆腐的、卖长寿面的、编竹筐的……老街上,各式各样的店铺似乎还提醒着人们这里昔日的繁华。

  “今年重阳节,就是这条老街正式运营的时候,也将是她真正复苏的一天。”对老街的重生,朱建忠满是期待,“我们目标就是把老街打造成工匠一条街。”

  一新一旧 这是尚阳的脉络

  作为一个人口相对较多的村子,朱建忠请专家在规划村子的时候,就想到了这一点。一新一旧两条街构成了尚阳的主脉络,老街是步行街,而新街主要供车辆行驶。在这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尚阳开展道路“白改黑”2万多平方米,提升了道路风貌。

  在新街的建设上,朱建忠也花了大力气,“道路两边的房子,无论新旧,我们都统一了外部的颜色,让整条街看上去更美观,我们还在路边开挖了水道。”走过新街可以看到,在道路两边,有一个小小的水车,在水流的带动下欢快地转着。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三星级美丽村庄与创建精品村。”在朱建忠的心中,村子的目标是用三年的时间,建成AAA级旅游景区,“村子不能只有一条老街,我们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发展农业化乡村旅游,民宿、景区,我们要一步步做好规划。”

  在朱建忠第一本笔记本的扉页,记者看到了一句话,是朱建忠上任当天亲手写下的:“让村民富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城里人羡慕我们。”正是带着这样的雄心壮志,朱建忠唤醒了家乡沉睡的老街,也唤回了村里外出的人们,更唤来了久违的游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