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罕见!义乌小伙的右脚里长出233粒白色“石头”

发布时间: 2017-08-14 14:54:29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刘徽

  近日,义乌市稠州医院手术室,医生将患者踝关节里藏着的“石头"一一取出,帮助其摆脱了多年行走不便的困扰。

  今年25岁的小马(化名),是义乌人。近日,他的右踝关节反复肿痛、交锁,活动受限。“我这个毛病有5年多时间了,期间四处求医,疗效不佳。"小马说,一周天前,他在报纸上看到稠州医院骨科采用关节镜为类似病人做手术取得成功的报道,便慕名来到该院骨科门诊就诊。

  接诊医生仔细询问病情和检查后,初步诊断为“右踝关节滑膜软骨病",需要住院手术治疗。随后,小马被收住骨科病区。

  “患者入院后,经进一步检查,明确为右踝关节滑膜软骨瘤病。"朱刃说,根据小马的病情,需要手术治疗。为了降低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创伤,医院决定采取关节镜微创手术方式,在患者的皮肤上开几个0.5-1.0厘米的小口子,把直径2-4毫米的关节镜放入关节内,在关节镜影像监视下完成手术。

  “与传统手术方式相比,这种方式不但创伤小,而且更加准确直观。"通过手术,医生从小马的踝关节里取出了233粒大小不一样且质地坚硬的白色珍珠样石头。

  “之前我们曾为一位膝关节'滑膜软骨瘤病'患者取出过120多粒石头。这次我们从小伙踝关节里取出如此之多的石头实属罕见。"朱刃说,尤其是踝关节的关节空间比膝关节小好多倍,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医生介绍,滑膜软骨瘤病,是一种少见的良性关节病,是由滑膜软骨化生而引起,原因不明。以滑膜上形成软骨结节为特征,这些软骨小体多呈砂粒状,多时可达数十个,可带蒂生长,向关节腔内突出,亦可脱落进入关节腔内,成为游离体(关节鼠),受关节滑液滋养而逐渐长大,后期软骨结节可发生钙化或骨化,所以也称滑膜骨软骨瘤病。

  此病好发于关节,尤以膝、髋、肘、肩关节多见,掌指和指间关节滑囊及腱鞘偶有发生,多为单侧发病。治疗原则是手术清除游离体,切除病变滑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