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法院

【履职记】人民法官叶飞:琴心剑胆的小叶子

发布时间: 2017-08-16 14:12: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开栏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们是带领基层发展的“领头羊”,他们进农家门、说农家话、解农家忧,是驱动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跟着他们的脚步,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带路人”。

  中国义乌网8月16日讯(记者 蒋守洋)见到叶飞,她总是抱着案卷,穿着法袍,快速地穿行在法院的楼道内。在法院待了近10年的她,看起来着实干练沉稳。但当她脱下法袍,在办公室里笑着和书记员打趣的样子,却和可爱的邻家女孩无异。“办案是把好手,脾气更是温柔。”这是同事对她的评价。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叶飞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取得了很多成绩,迄今已经办理了2873个案子,拿下诸如“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金华市政法系统“八婺青年先锋”等多项荣誉。

  她把所取得这些成绩归结于“始终怀着敬畏之心从事审判事业”。

  初入职场,徘徊后坚定

  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叶飞,初到廿三里法庭很迷茫。基层法庭各种琐碎的案子,形形色色的当事人,这一切让初入职场的她心生疑虑。“在基层法庭工作,每天处理琐碎的事情,乡里乡亲闹到法院来,都带着矛盾,有情绪的,就开始骂。我想,法官不是依法断案吗?怎么别人责骂,还得低头去解释?我都怀疑自己选择做法官对不对。”

  在一个个的小案子中,让叶飞渐渐认识到这份工作的意义。让她知道选择了这个职业注定有很多琐碎且辛苦的事需要去忙碌,但这份工作也让她有机会、有能力去帮助那些无依无靠的人。

  面对当事人的诉苦,叶飞耐心倾听,面对当事人的抱怨、吵闹,叶飞也能沉着应对。

  有一对堂兄弟,为了一块土地分配的事,闹得不可开交。后来案子到了法院,叶飞是承办人。案子开庭审理后,当事人每周都跑到叶飞办公室报到。

  “法官,这个案子到底怎么判?我会不会赢?我是有理的,你一定要为我做主。”当事人就这样一遍又一遍重复庭审时说过的理由,多次询问叶飞判决结果。叶飞丝毫没有失去耐心,每次来她都会从柜子里拿出纸杯,给当事人倒上一杯茶,就让他们坐着,听当事人说。

  叶飞的好脾气和好耐心一点一滴体现在日常办公中,触动着身边的人,收获了同事一致的好评。有时候,叶飞还会劝身边的人不要着急上火,帮着分析,大家互相开导,庭里办案氛围很好。

  她的专业、敬业无愧于心

  2013年8月份一个炎热的中午,叶飞正在办公室里撰写法律文书,一抬头,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在门口徘徊。于是,叶飞招呼她走进办公室:“不要紧张,有什么事情你尽管说。”中年妇女姓俞, 2013年4月,丈夫陈某起诉法院要求离婚,经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将夫妻共同财产一辆汽车判给陈某所有,陈某补偿俞某5万元。2013年8月,第三人王某起诉到法院要求陈某、俞某共同归还借款7万元,该借款所涉的借条是陈某以个人名义出具。

  考虑到该借款案件的前因后果,叶飞查阅了双方离婚案件的庭审笔录、执行案件的调查笔录、和解协议等资料,最终认定本案债务系被告陈某个人债务,被告俞某无需承担还款责任。

  俞某拿到判决书后,向叶飞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这锦旗和感谢信让她为法官这个充满正义感的职业而自豪。

  2015年,叶飞到了佛堂法庭担任副庭长一职,她明白身上的重担,主动要求承办疑难案件,主动参与各类敏感性纠纷的协调和处置,并专门负责审理涉村案件、排除妨害类案件。此类案件矛盾突出,当事人争议大,一旦处理不好,就容易影响社会稳定。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叶飞将现场勘查、实地考察与诉中化解工作相结合,深入乡村基层,了解农村的民俗民风,了解纠纷的成因和历史背景,查明案件背后的事实,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将纠纷化解在源头,减少潜在的纠纷和矛盾。

  2015年5月至2017年3月份期间,叶飞审结涉村案件95件,82.1%服判息诉,上诉案件无一引发纠纷。

  叶飞在自己的日记中曾写道:“每次坐到熟悉的审判席上,敲下法槌的那一刻,我,总能记起自己当初的稚嫩和战战兢兢。案子办得越来越多,这战战兢兢的心情依然存在,怕办不好案件,怕自己的一不留神会导致一个错案,怕自己的一个细小行为就影响到当事人的一生!法律的公平正义,需要我们的小心翼翼,心存敬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