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后叶村

【履职记】楼西汉:用真情与实践诠释“后进村”的嬗变

发布时间: 2017-08-18 17:24: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开栏语:基层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者和执行者,是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带头人和领头雁。他们走在一线,干在实处,听民声、解民忧,把群众装在了心里。

  中国义乌网推出《履职记》专栏,聚焦身边的基层党员干部,跟着他们的脚步,看他们如何将义乌的规划图绘成义乌的实景图。

  “以前到过我们村吗?我们村以前是街道里的‘后进村’,现在再走进村里,肯定让你大改观。”上任半年,谈到村里的变化,城西街道后叶村党支部书记楼西汉脸上浮现止不住的笑意。

  带头做“队长”

  引领全村面貌大改变

  走进后叶村,窄窄的进村路两侧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村口的操场、池塘都打理得十分清爽,这样的面貌,实在难以跟“后进村”联想到一起。“今年开年以来,我们花大力气整治环境,终于有了成效。”

 

  后叶村户籍人口770人,党员28名。为了摆脱“后进村”的帽子,楼西汉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干,挨家挨户做工作,帮着清扫垃圾、清理杂物,整理杂草和花圃,一口气把村里沉积了10多年的垃圾都给清理了出去。“我们就是村里的服务队,什么事情都要抢着干。”楼西汉说,村两委把村里的卫生区块划了包干区,分派给各个党员干部,同时拍照存档,让工作实效在照片中显示出来。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也开始主动及时清理门口垃圾,还陆续加入到环境卫生治理、门口塘清理的队伍中来。今年4月份,后叶村两委把村里的4个死水塘改造成活水塘,彻底根治水系问题,解决水塘反复污染反复治理的难题。下一步,村里还将在村里的花坛、花圃统一栽种植物,更好地美化家园。

  心中有规划

  带领村民奔致富路

  想摆脱“后进村”的帽子,光在环境上下功夫还不行,还要想办法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草莓采摘基地是后叶村的一块牌子,但长期以来村民各自为营,小打小闹,没有形成产业优势。“接下来,我们打算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名义发包经营,村民做股东,共享村庄发展带来的成果。”

  此外,楼西汉还着手准备村文化礼堂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乡情与乡愁是一个人的根与魂,我们想通过文化礼堂和文化礼堂建设,留住村文化,留住乡愁,实现老有所养。”据介绍,后叶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规划选址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招投标。

  疏港高速、杭温高速的征迁户的安置、旧村改造、土地流转……交谈间,楼西汉一一细数着他想要完成的工作。“竞选时,我签下了‘军令状’,承诺了就要做到。以前我承接水电工工程,现在每天在村里,生意也没时间管了,家里人有时候也会有点小抱怨,但是还是支持工作的。”

  “我们村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村两委齐心,与村民一起努力,我们一定会后来者居上。”八月的骄阳下,楼西汉正在指挥村里景观绿化工作,黝黑的皮肤上晶莹的汗珠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