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监督台|洪巡溪溪坦新村段:绿化带成“荒地”“亲水平台”不亲民

发布时间: 2017-08-23 09:18: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王明升 金震华 商报记者 陈健贤

  中国义乌网8月23日讯(市民监督团成员 王明升 金震华 商报记者 陈健贤)义乌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越来越多河道水环境得到改善,河边景观也得到提升。日前,有市民反映,洪巡溪溪坦新村段两侧绿化杂草丛生,无人管理,很多泥土倾倒在绿化带内,“亲水平台”也成了“荒凉地”。

  昨日(8月22日)上午,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来到溪坦新村,对洪巡溪两侧绿化进行实地走访,发现这里的绿化带确实已成了“荒地”,到处是杂草、杂物、菜地、废土,昔日美景不见踪影。

  绿植有人种无人管

  溪坦新村位于103省道边,是北站小区的一部分,而洪巡溪就在北站三区与四区之间。早在2014年10月,记者曾走访过洪巡溪溪坦新村段,当时的洪巡溪,溪水碧波荡漾,岸边景观错落有致,原本堆满生活垃圾的两块空地被改建成“亲水平台”,鲜花、绿草相互映衬,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可现在河道边的景观是,绿化带内杂草丛生,原来种下的枫树、柏树、银杏树、迎春花等植物都陷入杂草“重围”之中。

  在北站三区洪巡溪边,一群老人正坐在一起聊天,他们一提起洪巡溪的变化,都感慨万千。“在没有旧村改造前,洪巡溪水质确实不好,后来经过‘五水共治’,我们看着洪巡溪水从黑变清,大家都很开心。”何老伯家住在洪巡溪边,看着洪巡溪一点点发生变化,他说,“十多年前就改造过河道,当时河道边斜坡上铺的是植草砖,长满小草,没有什么景观。5年前,为了让河道两边变得更美,就在原本的植草砖上铺了一层泥,种上很多花草树木。种下的前两年,这些景观管理得还不错,大家也都喜欢到溪边散步、乘凉,没想到后来就没人来管理了,结果杂草疯长,许多花草树木都死了。”

  老人们看着大片杂草,都觉得可惜。村民何先生说:“保洁工作做得挺好的,可是绿化管理很欠缺。快到冬天的时候,才会有人来除一下杂草,但也没多大作用。你看,溪边两侧原本有1米左右宽的小路,可以给我们散散步,后来弄了许多很粗的水泥柱当护栏,再加上满地杂草疯长,现在已经没办法散步了。”

  随后,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来到两处“亲水平台”,这里的绿化带中也都长满杂草,还有几棵快死的树。何先生说:“既然花了这么多人力、物力,把这些绿化弄起来了,为什么就不能好好管理一下呢?村民们好不容易跟洪巡溪有了一点感情,却又被杂草拉开了距离。”

  河道边乱象丛生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杂草丛生现象还引发了一系列不良后果。在靠近北站四区一侧的河道边,大量泥土被倾倒在绿化带内,压断了树木;草丛中虽然垃圾不多,但是一些破旧床板等杂物被扔在里面;洪巡溪两处石桥上杂物乱堆,卫生环境很差;河道边的几块宣传牌已面目全非,有的早已褪色,看不清宣传标语,有的被贴上了许多小广告。

  “以前绿化没弄起来的时候,有些村民都在河道边种菜,后来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观,大家也都想好好保护,改掉了在河边种菜的坏‘毛病’。”金大姐说,“你看,现在到处杂草丛生,又开始有人种菜了。”记者在河道边看到,一些地方的杂草已被清理干净,重又成为“私家菜园”。

  对于洪巡溪边的变化,市民监督团成员认为,绿化要有人种,更要有人管,应建立长效机制,呵护一草一木,真正使河边树长青、花常开,这样才会有更多村民亲近洪巡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