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开学第一课|义乌率先开设全省首门中小学食品安全课程

发布时间: 2017-09-04 17:23: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朱泮晓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9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朱泮晓 编辑 楼菲莉)“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快速、全面了解食品信息吗?”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健康食品?”“从食品标签我们可以看出哪些信息呢?”今天(9月4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以“读懂食品包装”为主题的食品安全教育课成为了义乌佛堂镇三所小学今年开学的第一课,标志着全省首门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课正式开课。

  食品安全教育课是“食品安全进课堂”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食品安全进课堂”教育活动主要以讲座、趣味活动等方式走进校园,给学生留下的“印象”较为短暂,那么,如何构建完善的食品安全素质化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有机载体就成了义乌相关部门不断探索的方向。

  上午10点,食品安全课正式开课,在老师、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引导、介绍下,佛堂一小的四年级小朋友们逐步了解了食品购买时的注意事项,并对劣质食品、三无产品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我跟爸爸去超市买零食,都是哪个好看买哪个,今后我会更加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了。”今年9岁的厉芷璐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天的“食品安全课”在佛堂镇率先试点开展,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专业知识支持,佛堂镇各小学具体开展施教,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知识“从小学、全面学、必须学”的教育网络。

  佛堂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进课堂”是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开设了食品安全教育课程,改变以往的安全进校园形式,将食品安全知识融入教师素质、学生课程中去,化“形式”为“机制”,成为学生必修的一门课程,有专职老师定期进行授课。“暑假期间,我们已经对10多名教师进行了专业知识的培训,今天在佛堂一小、二小、三小率先开课,下一步还将继续向其他中小学铺开。”该负责人说。

  “‘食品安全进课堂’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为推进活动开展,我们在全镇各学校都设置了食品安全科普站,同时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合作,编写了食品安全知识读本教材,制定了全年教育计划,相信通过系统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佛堂镇负责人介绍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食品安全教育在内化于心的同时更要外化于行。我们将会根据学校教育需要,在食品安全方面组织实践活动,比如食品产生企业开放日、我是小小执法员等活动,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实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增强教学效果。”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局将和学校合作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成立一支食品安全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食品安全志愿者活动。

  未来,义乌市将进一步探索通过建立一套成熟机制,将药品安全、消费维权、特种设备安全等综合性知识系统得走进课堂,融入生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