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中国农业网】浙江义乌积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发布时间: 2017-09-14 09:23:56 来源: 中国农业网 作者:

  日前,浙江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视频会议在杭州举行,会上省委副书记唐一军就省定经济薄弱村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并要求各地加强班子建设,增强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会后,义乌市领导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吹响了本消除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新一轮冲锋号。

  据悉,义乌市共有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76个,占全市总村数的1/10。围绕省委、省政府“2017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目标,义乌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建立市级班子领导牵头、一村一企一机关结对帮扶的“2+1”帮扶工作机制、台账动态管理制、与美丽乡村有机融合考核通报制,探索建立了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有偿使用、众筹众创、产业激活、土地规模经营、异地物业、项目引入、行政村撤并等发展集体经济“造血八法”。目前,省定经济薄弱村已有30个村年收入超10万元,剩余46个村将于年内实现“摘帽”。

  副市长朱有清在视频会后强调,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把手工程,是一项艰巨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增强基层执政地位,加强村班子凝聚力的一把利剑。这项工作有部分镇(街道)重视程序不够,镇(街道)、村级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抓、重点抓,落实责任,倒排时间,加速推进。义乌村级集体经济整体偏弱,但义乌有多年发展的良好经济基础,可以借力发展,如利用2+1、新建物业、改建物业、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引进项目、对外投资、对接企业等多元化开辟发展路径,创新办法、注重实效,高质量完成任务。组织部部长陆品能提出,义乌薄弱村转化工作总体进度不如人意,特别是镇(街道)从思想到行动,都缺少积极主动性。全市在确保完成今年省定任务的同时,提早做好经营性5万以下村集体的长远规划,完善“一村一策”,镇(街道)辖区资源要做好统筹,也可跨辖区统筹,同时兼顾全市统筹,并请督考办做好督办工作,工作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进行约谈。他指出,义乌是一个出经验的县市,绝不应仅停留于完成考核任务,而应该出经验,超百万村集体收入的经验、超千万村集体收入的经验,勇立潮头,干出义乌干部的风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