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美丽乡村|古塘下:“内外兼修”共绘山居田园图

发布时间: 2017-09-22 09:31: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山棱似一道脉络,舒长而起伏,像是海的曲线,沉浮着山村人家;幽长竹廊里,三两村民闲摇蒲扇,互叙家常;田间地头,农人躬耕而作;新式洋房前,人们陆续归家、静享安适……上溪镇古塘下村的这些景象,徐徐展开了一幅乡愁浓浓的山水画卷。让人想不到的是,就在今年5月,这里还是一个因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屡屡被曝光的后进村。蜕变,得益于一场脱胎换骨式的村庄环境卫生革命。

  村民打造景观小品

  “古塘下村美丽乡村建设起步晚,基础设施薄弱,我们必须将村庄既有资源最大化利用,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古塘下村党支部书记吴光明说。

  古塘下村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共同商讨制定并实施了《古塘下村环境卫生量化考核办法》,分房前屋后、垃圾分类、家禽圈养、毁绿种菜四个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有了标准,便昼夜不歇,发动全村进行房前屋后整治、景观长廊建设、垃圾源头分类、雨污分流完善等,彻底改变了环境面貌。

  走在古塘下村长长的村道间,转弯抹角处,常常便生出一方富有浓郁特色的景观小品来。它们大都由村内盛产的毛竹制成,有竹筒、竹筛,并融入鲜艳的党建元素,传统手工艺与时代元素碰撞出了别具一格的美感。

  “古塘下村文化特色少,那我们就用活‘党建’招牌,在景观构筑的同时,又无形推进村庄党建工作,一举两得。”吴光明说,别看这些景观小品多,但村里在这方面的投资并不大。“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手工艺品,就地取材,大家自己动手布置,把从外面学来的好做法到村里实践一把。”

  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古塘下村的村庄七分山地三分农田,农民土地零散,农业增收方式是自给自足的,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吴光明说,2015年,古塘下村基本完成了土地流转,但对未来的发展没有一个系统规划。今年,古塘下村借助村级换届选举的新机遇,充分利用现存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与周边村庄协调发展,统筹开发市场,为村民增收开辟一条新路子。

  如今,对于未来的发展,古塘下村村民跃跃欲试。位于村中心的八间土房,石片立砌而成的墙体花纹,如针织纹一般,极富特色,只要商人进入,这里很快将会变废为宝;盘古山上的荒坡,如今被开垦成连片的新田地,种上了极易栽培的荞麦,等待着它的大丰收;在山的弧线与天的弧线相接处,象征着飞翔美梦的热气球即将升起,将天空装饰得五彩斑斓……

  对于流转后的土地,村内准备制作一个微信公众号,拿出10亩左右土地,分割成二十到一百平方米不等的多块土地,用作“周末农夫”项目的载体,即让城区居民认养土地,村民进行日常种植管理,收取一定费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供农作物生长实时信息。“这样农田的附加值提高,村民收入也随之提高,村集体经济也会逐渐壮大。”

  村后的农民公园,是古塘下村的一面金字招牌,山环水绕间,竹廊顺着山势蜿蜒而上,直爬半山腰。然而这只是古塘下村规划中农民公园的一小部分,今后包括四周的盘古山、山塘水库等都将纳入公园范围,统一连片打造景观带。“只有做好特色、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才能做美乡村。”吴光明说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