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时代先锋·义乌榜样⑪

王莹:“青春献国检”在检验检疫窗口驻守国门

发布时间: 2017-10-10 08:54: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前言: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是他们彰显的坚定信念;不惧挫折,真情付出,是他们展现的务实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是他们传递的榜样力量。他们是时代的先锋、义乌的榜样,也是谱写义乌故事,形成义乌精神的核心力量。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我们寻找义乌各大行业的先锋代表,通过他们来感受义乌这五年迸发的蓬勃活力。

  “我是义乌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负责人,也是一名一线窗口的普通员工。”这是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工作人员王莹的自我定位,这位有着江南女子温婉气质的“普通员工”已经在报检大厅窗口工作12年了。

  窗口工作代表的是检验检疫形象

  “去年,我和我同事两个人就包办了全省23%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发。”这位看上去柔柔弱弱的江南女子干起活来可不“含糊”,这些年她签的证书可以说是“不计其数”。

  2016年,义乌市检验检疫局共签发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77706份、货值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1.31%和86%,相关货物可享受约9854万美元的进口国关税优惠。这7万多份原产地证,每一份都是王莹和她同事经手的,“有时候想想挺刺激,这么一个章敲下去,就能省几百到几千,甚至上万美元。”

  重复敲章、签字的工作无疑是繁琐、单调的。由于义乌市场采购商品品名多而杂,一份原产地证往往有很多副页,要签字的地方就有十几处,也要盖上一样多的章。在王莹眼中,窗口的工作代表了检验检疫的形象,要用高效、热忱的服务改变百姓对窗口办事的看法,提升办事效率。早在2011年,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就被评为“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文明示范窗口’”和“全国青年文明号”。

  “微笑再多一点,语调再轻一点,业务再精一点,得理再让一点,做事再多一点。”每天上班前,王莹总是这么告诉自己。当办事企业来到检验检疫局窗口,迎接他们的是王莹真诚的微笑,享受到的是优质的服务。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王莹还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参加了专门的培训。“培训了我们的笑容,还规范了一些服务语言和手势,我觉得我现在都可以去参加礼仪小姐的选拔了。”王莹开玩笑地说。

  工作上的创新是检验检疫局的进步

  2005年大学毕业,进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窗口工作至今,王莹一直身处一线。

  进入一线窗口之后,王莹也没有放下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年,针对市场采购商品贸易方式的特殊性,王莹带头研究制定了《市场采购商品原产地签证管理办法》,对市场采购商品原产地签证实施“清单”管理,解决了市场采购商品溯源难,难以进行现场调查等问题,大大提高了签证质量和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率。

  在工作中,王莹发现,以往对市场采购的原产地调查非常困难,原料来源、进料发票发货人都无法提供。有些出口货物因为无法判定原产地,不得不放弃签证。“现在就不一样了,我们制定了市场采购商品的清单管理,对高风险产品,要求追溯到生产工厂,由工厂当地检验检疫局进行调查,再将调查结果在电子业务系统中进行备案,这样,我们就可以根据备案信息直接进行签证,确保出口货物享受到清关优惠关税待遇。”

  老员工见证的是检验检疫局的变化

  作为一线工作人员,王莹见证了这些年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变化。

  如今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事大厅,可办理的业务内容增多了,在窗口前排队的人却减少了。“这全都要归功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行。”就在前几天,王莹亲手打印了首单“证照联办”的自理报检企业备案登记证书,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请资料就能办理全部申请事项。

  “一窗受理、联合审批、统一发证”的服务模式让义乌局走在了全省前列。王莹告诉记者,以往,办理业务需要跑好几个不同部门办理手续,现在对外业务统一集中到义乌港的办事大厅统一办理,甚至有些办理事项企业都不必出门,在网上点点手指就能完成办理。

  “麻烦问下,进口直通的相关手续也可以在这里办理吗?”自宁波到义乌进口直通模式开启以来,前来问询的企业络绎不绝。每次,王莹都会向他们仔细介绍,将“进口直通”模式的操作及要求告知企业,及时与有需求的企业沟通联系。在“进口直通”模式开启后,由以往的口岸、内地二次报检转为一次报检,节省了货物口岸报检、报关、滞港时间,极大降低了通关成本。

  作为检验检疫的一份子,王莹和她的小伙伴们一直驻守义乌港,用笑容为义乌的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窗口为企,质检为民。义乌检验检疫人推开了一扇窗,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