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乱骑乱窜 事故多发 电动车不守交规安全隐患让人忧

发布时间: 2017-10-16 09:47: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商报记者 刘军 文/摄

  中国义乌网10月16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当下,电动车已成为常用交通工具,一些市民骑着电动车穿行在人流中,或在车流中抢道,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近来,众多市民反映,电动车上路不守交通法规的现象较为普遍,希望引起车主及相关监管部门的重视,让电动车平安上路,安全行驶。

  10月14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稠州路稠州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段的人行天桥上,在20分钟左右时间里,记者发现双向车道上,至少有80多起电动车窜进公交专用道、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与机动车抢道、超载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下午4点20分左右,稠州公园方向的南门街十字路口亮起绿灯放行车辆,公交车等各行其道,向人行天桥方向驶来,两辆电动车却一前一后从车流中窜出来,加速抢到公交车前方,沿BRT公交专用车道并排行驶,直到天桥分道处才驶上机动车道。在BRT公交站台,恒风公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电动车、三轮车等车辆在专用车道上行驶的现象十分普遍,今年至今为止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随后,记者来到该道路另一侧,往稠州路南方联方向车流量很大,而在与丹溪路交叉口,每次绿灯放行后,都有十多辆甚至数十辆电动车沿着机动车道行驶。

  “绿灯已经亮了,我的车刚起步,一辆电动车突然闯红灯横向窜出来,吓得我赶紧踩刹车,幸好后车也及时刹住了,要不然肯定追尾。”私家车主王先生谈起曾经的惊险一幕,“现在我虽然是老车手了,但是上路最怕的还是电动车毫无征兆地变道!和机动车相比,电动车驾驶人是弱势群体,但也不能肆意违反交通法规啊。”

  当天下午5点多,记者在稠州路与篁园路交叉口看到,红灯亮时,所有机动车都自觉停在停止线内,然而大多数电动车却根本无视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线的存在,有的横穿道路,车速极快,且不走斑马线;有的直接驶入机动车道;有的为抄近路,甚至逆向穿行在车流中。

  在江滨路与宾王路、篁园路交叉口,以及义东路、化工路等路段,等待绿灯放行时,电动车大军横霸路口的“壮观”场面随处可见。绿灯一亮起,就有大量电动车抢行在机动车道上,有的甚至在车流中左右穿行、任意变道,还有一些电动车超载现象严重,车架、踏板上装载的货物几乎遮挡住了骑车人的身体。

  记者采访时,绝大多数机动车驾驶人都会“控诉”电动车驾驶人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如抢道、占道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等,但大家也表示,电动车也有路权,有路权就得遵守交通规则,乱骑乱窜实在不应该。

  几位市民监督团成员表示,电动车以其方便、快捷、环保等特点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但目前电动车交通违法现象实在太普遍,往往导致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也多发。市民监督团成员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可以借鉴机动车管理制度,加强对电动车驾驶人的管理,根据道路条件,适当增设电动车专用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骑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加强街面高压执法,让电动车安全上路、守规行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