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家长变形计】:“这个看似舒适的行业,怎么这么累!”

发布时间: 2017-10-17 10:01: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不少义乌人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一则《【家长变形计】:老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帖子,帖子记录了义乌大陈小学的家长走进学校,体验老师一天的工作生活。

  “家里几个大人照顾一两个孩子,在学校,一个老师要管着40多个孩子,真心不容易。”“我走娃未醒,我归娃已睡,是不少老师的日常写照。”“每个孩子的小事,都是老师眼里的大事”……这次家长变形记引起不少人共鸣。

  家长变身老师

  体验老师的日常工作

  上周五,义乌大陈小学举办了一回“家长变形计”,邀请8名学生家长到学校当一天老师,全程体验老师一天的工作。

  钟晓群有两个孩子在大陈小学就读。上周五,她受邀走进儿子所在的101班,当了一天的老师。

  钟晓群详细记录了这一天的日程:

  7:10分到校,在校门口站岗迎接学生;10点给班里40个孩子上完一堂语文、数学课,活动下脖子,还没喝上口水,大课间活动开始了。户外活动结束,嗓子喊得几乎冒烟;11:20,跟孩子一起就餐,督促孩子们认真就餐;12:10回教室批改作业,解决各种突发状况;16:10分,放学铃声响铃儿,送走最后一个孩子;17:20,匆匆赶往班主任交流培训会。

  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老师自己先做上一遍;一道数学题,学生写出一种答案,老师则事先列出了好几种解题方法,而不是只对着答案打钩画叉。这些都还只是教学常态。作为一年级的老师,还要处理各种问题。当天午餐时,钟晓群跟孩子们一起到食堂就餐。待孩子们都在各自的餐位上就餐,老师才开始用餐。还没等她扒上几口饭菜,有几个急性子的孩子已经吃好,急着回教室。钟晓群只得草草结束午餐,跟着学生回到教室。午休时间,钟晓群边在教室里批改学生作业,边不时抬头留意在教室里玩耍的学生。不时有学生跑来打各种报告,“老师,他打我。”“老师,我的笔袋找不到了。”“老师,我肚子不舒服。”……

  一天下来,钟晓群称嗓子火辣辣的,双腿累得不行。

  二年级李浩然的妈妈在儿子班里当了一天的助教后,也直呼太累了。“课间,有三个孩子同时说身体不舒服,一个称耳朵痛,一个说手臂痛,还有一个喊肚子疼。”

  “老师这个看似舒适的行业,怎么会这么累!”钟晓群说,“我们只是客串了一天教师的角色,而老师们每天都有这么大的工作量,真心佩服他们。”

  老师期待家长理解

  促进家校沟通

  其实家长们只是体验了小学老师一天的部分工作,学校里还有更多工作在开展。

  101班的班主任王日珍是一名二孩妈。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女儿才9个月大。工作之余,她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

  上班时间,王日珍每天早上带着婆婆和女儿一起到学校。她上课,婆婆帮忙照看孩子。王日珍原打算让女儿吃母乳到一周岁,可这个十一假期,她不得不提前结束了哺乳,“常常忙得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回宿舍给孩子哺乳。”

  王日珍是语数包班的老师,有时候一上午要上4堂课。因为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还没有适应小学生活,课间休息时间,她要提醒孩子们收拾好桌面物品,准备好下节课的教材,提醒孩子们课间去洗手间、喝水,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早上7:10分到下午3:30放学期间,她基本上没时间回宿舍去看一眼自己的女儿。

  教龄8年的王日珍说,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日常最累的不是繁忙的教学工作,而是跟家长沟通不畅,甚至被家长误会。曾经有一名孩子课间和同学玩耍时,受了点皮外伤,家长将责任全都推到老师身上,认为是老师看管不周。有的家长在老师主动去沟通孩子存在问题时,认为老师对他的孩子存在偏见。

  义乌大陈小学的校长宗丰民说,学校开展这次家长变形计,初衷是为了促进家校沟通,让家长对老师的工作有所了解,对老师多一份理解。今后,学校也会不定期邀请更多家长走进学校,了解老师一天的工作生活,倾听家长对学校发展的意见。

  有网友评价说,请家长当老师,交换的是角色,走近的是心灵,收获的是理解,产生的是合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