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行走佛堂古镇 义乌网民感受小城“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17-09-13 16:4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9月13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今天(9月13日)下午,2017义乌网络文化季——行走看变化网络毅行活动继续行走,从美丽乡村走来,我们的网友们又来到佛堂镇区,感受城镇的“变形记”。

  网络毅行的网友们先后走访了佛堂镇江滨一期“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四个平台”建设,佛堂老街历史文化街区,蟠龙花园镇中村改造安置等项目现场,感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义乌市佛堂镇江滨一期区块

  义乌市佛堂镇江滨一期区块原是佛堂镇老工业区,占地124亩,总建筑面积22.5万平方米,涉及宗地企业75家,出租企业300余家,以针织、饰品、五金、印染等行业为主。2016年,该区块实现产值约2亿元,缴纳税收约800万元。区块内企业“低小散”、环境“脏乱差”、隐患“多合一”,制约产业升级、阻碍城市转型。

  今年以来,佛堂镇借助全省上下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把江滨一期区块作为“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第一战”。3月1日,全面启动江滨一期征迁收购工作,仅历时15天便实现100%签约,15天完成腾空并拆除,拆除面积20万平方,拆后绿化1.3万平方。对区块内的企业,进行“合理转移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关停淘汰一批”。通过江滨一期区块的低效用地二次开发,预计可实现出让收入8亿元左右,撬动社会投资20亿元左右。目前,江滨一期区块的城市设计正在积极推进,招商引资等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努力打造成为以高档商业、住宅区为主的佛堂“会客厅”。

  “四个平台”建设

  近年来,佛堂镇把“四个平台”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软环境”来打造,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以平台运行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网格化管理体系为基础、以智慧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为中枢、以便民服务中心为窗口,积极推进工作资源、服务功能、数据信息“三集中”,全面形成了推进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一体化”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佛堂镇拥有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122项,服务范围辐射义西南近30万人口。新的行政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共设置40个窗口,可受理611项事项,其中镇本级事项199项,部门412项。目前,共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546项,其中“零跑”156项。成立城市智慧治理中心,采集了39.67万条数据,将20个部门归并入体系,实行统一调度管理。群众只需拨打一次“96150”或“12345”,各类生活生产问题轻松搞定,专人专线服务反馈,实现“最多拨一次、事事都顺心”。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处置案卷近3万件,联合处置各类举报3700余次,办结率98.76%,群众满意率96.27%。

  佛堂老街

  佛堂老街是佛堂的精华与灵魂。全长2000余米,由“直街”、“商会街”、“盐埠头横街”、“浮桥头横街”和东西两条“副街”组成,内有“吴棋记”、“留轩学堂”、“懋德堂”等省、市级文保单位(点)29处,被专家誉为明清时期“木雕、石雕、砖雕”建筑博物馆。电影《永远的守望》、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等都曾在佛堂老街取景拍摄。

  对于保护,佛堂老街坚持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方针,使佛堂老街独有的传统风貌和历史韵味得到原汁原味的保存。同时,开展街巷景观整治和内部功能改造,完成了老街外立面整饬、鹅卵石街面复原、古码头恢复等建设工程,启动了古镇核心区综合管线下埋、重建浮桥、江滨绿化、休憩亭等项目,使其兼具现代化功能与传统性外观,让古街更加舒适也更加便利。佛堂镇以特色非遗项目为突破口,大力汇聚多彩多姿的地域民俗文化,打造传统文化“活态博物馆”。现今,老街上有义乌红糖制作技艺、义乌道情等国家级非遗项目,木活字印刷、抬阁跷、傅大士传说、丹溪酒、百子灯等20多项省、市级非遗项目,使得独特的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历史文脉得以延续。

  双林里·蟠龙花园住宅小区

  双林里·蟠龙花园住宅小区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总用地面积133亩,总建筑面积为28.7万平方米,由16幢17-26层的高层公寓住宅和配套商业服务用房组成,可安排住宅1418套,配套车位1755个、非机动车位近2000个。该小区主要用于安置危旧房拆迁户、旧村改造及古镇保护范围内拆迁户,目前已分房安置938套,入住约200户,户均资产增加百万元以上。有力撬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在小区周边规划建设中小学、医疗机构、文化娱乐场所、交通配套设施等,让小区居民全面接轨城市文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