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打造多样化养老服务社会化模式

发布时间: 2017-10-17 10:47:59 来源: 浙江老年报 作者: 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季国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伴随着熟悉的生日歌旋律,40位居住在义乌市稠城街道下车门社区的老人在爱乐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吹灭了蛋糕上的蜡烛。蜡烛熄灭后,房内响起阵阵掌声,老人们品尝着甜美的蛋糕与义乌老底子长寿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原来,这里正在举行社区集体生日会。每个月,爱乐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会让社区同月生日的老人们欢聚一堂,在中心度过这段愉快的时光,并享受中心提供的各项服务。

  近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激发社会养老协同活力,多样化开展居家养老、镇街养老院、大型专业养老机构等养老服务的社会化模式,为居家养老提供了新的方式。

  向社会购买服务

  随着老龄化节奏加快,义乌市十分重视养老服务领域,加快养老机构设施建设,养老床位已达每千人33张。

  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养老产业供需矛盾,但与老人期待的服务数量和质量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此,义乌着力引进专业的养老服务公司,推进城区居家养老专业化发展。

  2016年10月9日,爱乐聚稠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稠城街道词林社区正式启用,这是义乌市首家第三方托管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之后,该市继续与浙江爱乐聚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城市核心区内的5个社区开展居家养老中心服务试点工作。通过引进该公司标准化的养老服务理念,将原有居家养老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提供助医、助餐、助洁等专业服务,全方位提升社区群众获得感。通过向爱乐聚公司购买服务,政府对5个社区居家养老支出每年增加20万元,接受服务的老人人数也将从1000人增加至2000人,覆盖率从50%提高到100%。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义乌市成功吸引上海莱康等10余家专业养老公司共同发展养老产业,社会资本投入养老事业达3.5亿元,社会化运营的养老床位达3432张,占全市总床位的72%;预计到2018年将达6000余张,占全市总床位的90%,医疗床位配套将达800余张,医养结合实现100%全覆盖。

  首创公益性个人承包制

  义乌市大陈一村的居家养老中心自2015年9月启用以来,一直由村民陈涧深单独承办。这是义乌市在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探索中首创的公益性个人承包制。陈涧深是大陈一村后田畈自然村组长,他将自有房屋改造成为集餐饮、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功能于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此之外,他还为3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日常保洁等服务。

  据悉,义乌市政府对每位来中心就餐的老人按每月24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陈涧深个人则每年为老人公益补贴近5万元。如今,在该养老中心接受服务的老人人数从起初的十几人逐渐覆盖至全村40名老人,覆盖率达100%。

  另一方面,义乌市内大型养老机构运营主要为公建民营。如2009年开工建设的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它由义乌市政府出资3.4亿元,设计总床位2622张,是浙江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养老服务机构。

  2015年6月,义乌市面向全国公开招引优质养老运营合作伙伴,成功招引上海莱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怡乐新村全盘运营,全面提升怡乐新村公益效益。截至目前,怡乐新村入住老人从托管前的383人增加至810人,增长111%,服务范围由单纯的居养型向助养型、护理型拓展,满足日益多元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坚持普惠式养老

  在义乌市启动的2016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中,总投资6亿元、设计床位2800张、覆盖11个镇街的养老服务中心,正按照省三星级养老机构标准加快建设。目前,11家养老服务中心分别根据原有条件分类实施原地拆建、异地迁建、改造提标,其中1家已投入使用,2018年可全部启用。

  同时,各镇街养老机构建成后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开展公建民营,在保证五保户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提供社会化养老服务。如北苑街道新建养老服务中心已与民办养老机构康乐园养老中心签订公建民营合作协议,由康乐园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运营管理。

  义乌市在养老事业用地、金融、人员培训等方面全力扶持保障,例如给予福利性机构为期2年最高200万贴息50%贷款、符合条件的养老床位给予连续3年1500元/张(每年)的补助等等。在政策鼓励下,义乌市鸿佰洲养老服务中心在苏溪镇投资建设拥有510张床位的生态养老机构,投资近1亿元;蓝城集团已签订合作协议,投资8000万元在大陈镇采用民建民营模式开发养老院。

  此外,义乌市还注重完善管理办法,由相关部门和镇街对“公建民营”项目实施监管,保证“公建民营”项目公益性,履行监管职责。如在怡乐新村“公建民营”过程中,成立专门的项目监管小组,制定考核监督管理办法,对老人满意度、运营情况评等开展不定期抽查与评估,对发现的重大问题,以约谈负责人、召集座谈会和发整改通知等多种方式予以及时纠正,推动怡乐新村规范化运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