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提案选登:整合资源 发挥多元主体作用 构筑义乌立体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7-06-21 11:2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提案者:丁光海

  一、基本情况

  老龄化社会正迅速在我国出现,义乌市也不例外。据统计,义乌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5.00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9.2%。而且全市老年人口数量正在以平均每年4100人速度增长。而目前义乌市拥有养老机构16家,床位4711张,每百名老人养老床位接近达到3.18%,主要有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2622张,后宅康乐养老服务中心465张,苏溪汇聚佰洲养老服务中心510张,各镇街敬老院1114张。目前全市总收住老人仅1260人,只占现有床位使用率26.5%,占总老人数的0.43%。现入住老人中“五保”及社会寄养人276人,占21.9%,资金由财政保障。

  二、存在问题

  一是资源未有效整合,办院方法及理念单一。市政府虽然于2008年曾出台义乌养老机构布局规划,但以建养老机构为主,与义乌市83.33%老人为农民、且文化程度小学以下占62.21%、愿意到养老机构养老为16.67%的现状极不相称,而且布局规划不合理,因此单一以建养老机构模式已远远落后于现实所需。

  二是多元办院主体未形成。尽管义乌市有怡乐新村公建民营,还有民营的康乐、汇聚佰洲等养老机构,但普遍存在运转速度慢、运行投入利用率低下、设施设备不齐、收支不平衡等问题,且养老床位每100名老人占比不足3.14张,与全省5张间存在较大差距,服务总量不足。

  三是养老服务专业护理队伍及管理人才严重缺乏。目前现存的养老机构中,因养老护理工作待遇低、保障差、不稳定及“伺候人”的旧观念影响,养老服务专业护理员严重缺乏,不能保证现有床位的充分利用。管理人才奇缺,运行欠科学,提供服务质量不高等,都是存在的问题。

  四是养老理念未深入人心。目前义乌市的老年人照料服务依然主要依靠功能严重弱化的家庭承担,独生子女一代难以承担长寿社会需要照料两代甚至更多老人的责任。社会上互助互帮的氛围尚未形成。

  五是政府精准投入不足。财政保障激励引导机制未真正建立,社会化作用发挥不够。信息化程度不高,各地呈碎片化孤岛,信息互通及资源共享极少。

  三、建议与对策

  (一)充分发挥政府之手,整合资源,打造20分钟养老服务圈。义乌的养老资源极其丰富,只是没有充分挖掘及利用。政府应在这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加以整合,创新机制,加快打造20分钟养老服务圈。一是充分利用卫计系统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的20分钟医疗服务圈模式及实体,以社区服务站所属区域,打造老有所医。《2010年义乌市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及实施方案》对全市医疗卫生资源进行了整合划分,建立了“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市15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隶属于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以此服务圈为基础,将养老服务区域行政化划分,化整为零,形成一个20分钟服务单位保基本的基础。二是整合“20分钟养老服务单元”内社区或村居老年活动中心,充分发挥文化、娱乐、休闲、交流功能,让老人老有所乐。三是充分发挥“20分钟养老圈”内的家政服务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加入养老体系中,可以发挥卫生清洁、辎重搬运等作用。四是社区及村级行政服务中心,这是一个重要管理平台,是“20分钟养老服务圈”的统筹运行机构,负责统筹管理、制定运行方案,落实政府保基本、购买服务等具体操作。五是政府要确保财政投入,制定科学、多层次的绩效激励及购买服务等机制,以保障工作落实。这样,整合四方面资源,在“20分钟养老服务单元”中可以打造成集日间照料、全托、半托、居家养老、互帮互助的保基本的体系。

  (二)充分发挥市场之手,构筑多元养老服务模式。一是政府在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中起到保障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明确了建设9家镇街养老中心、30家三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工作目标,正在打造义乌公办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大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养老机构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制定扶持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政策,在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予以优惠,根据办院情况,对床位予以补贴,并可结合医疗保障情况将其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定点范围。特别是引进国内外养老服务集团,打造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养老服务机构,满足多样化需求。三是大力鼓励引导创办公益性的医老机构。对于慈善、宗教等机构及热衷公益活动人士等如有办养老机构的意愿,政府应大力支持。学习台湾、日本等先进公益养老理念及做法,让学校、社会人士、普通民众的乐施好善能在公益办养老机构中发挥社会价值。四是加大运行管理,提升运行整合能力。在义乌形成以怡乐新村为龙头,镇街公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基础,民办及公益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养老模式,让老人各尽所需、各有选择,住得起、住得安、住得乐!

  (三)加快养老服务专业护理人员及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专业养老护理员的培养。建议人社局牵头或在城镇职校中开设养老护理培训班,并给予养老服务的就业支持,这可以作为一个专业扶持,如兰溪、衢州保姆行业一样。二是集中培训志愿者,通过红十字会和“20分钟医养服务单元”中社区卫生服务站平台,掌握基本的急救、护理技能,提升养老护理水平。三是积极培养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提升养老机构运行效率、效益及效果。对有条件的高端养老机构可以选送人才到台湾、日本等地,学习先进的养老管理经验。

  (四)以社区或村庄为单位试点创建义务互助互爱基地。全力支持志愿者队伍建设,弘扬孝道文化,做大公益服务文章,让村村有志愿者、村村有热心人,引导年轻老年人照顾同村年老老人,培养互助互帮的氛围,让互助互爱成为一种村风民俗。同时制作生动活泼的适合老年人的各种文体、学习、保健、娱乐活动,让老人生活上有依托、精神上富有,同时能提供如日间照料、配餐送餐、上门服务、康复理疗等丰富多彩活动的社区之家,打造社区互助互爱基地。

  (五)打造智慧养老系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建设社区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建议由民政局牵头,建立全市老年人基础信息,并与卫生计生委的老年健康电子档案及社区(村)行政服务中心相结合,再通过网络或客户端应用软件如手机APP(含生命指标检测、药品使用情况等、紧急救助系统)等连接,组成集老人、医护、行政三位一体的信息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行政可以根据老人家庭情况及需求安排何种养老模式,医护可以通过系统掌握老人身体状况指导养生、用药、医疗及接受紧急情况的救助,老人可以随时找到医生、工作人员及家人,真正做到全天候的服务。

  承办单位:民政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