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养老事业发展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 2017-01-10 09:00: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过去这一年,义乌市民政局围绕“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度重点工作,深化民政管理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民政服务水平,加快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民政队伍建设,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盘点2016】

  关键词:民生保障

  去年,义乌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40元提高到705元,增长10.1%;全面推进低保扩面工作,新增低保对象1256户1893人,全市低保对象同比增长92%,发放低保金1909.8万元。

  全面提高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水平,低保、低保边缘、因病致贫家庭成员救助标准从原来的70%、60%、50%分别提高到100%、80%、70%,并取消了原有的年度救助8万元的封顶线和因病致贫家庭1万元的起付线。进一步完善义乌市内医保定点医院和省内异地同步结算“两位一体”的“一站式”医疗救助模式。共实施医疗救助4893人次,救助资金643.48万元。

  出台了《义乌市临时救助办法》,大幅提高救助标准,救助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全面扩大救助范围,首次将救助范围扩大到流动人口,由原来的单一发放临时救助金向以发放临时救助金为主。去年开展临时救助326人,救助资金176.97万元。

  在全省率先出台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试行办法,首次把因家庭医疗、就学等刚性支出费用较大,导致人均实际生活水平低于义乌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救助范围。

  关键词:养老服务

  全面启动11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赤岸、北苑2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升级,9家原地拆建和异地新建的已全面开工建设。

  进一步加大居家养老补助力度,下拨照料中心运行、就餐补助经费1352万元。顺利完成52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三星评定工作。首家社会化运行的稠城街道词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正式开业运营。

  进一步加大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力度,加快推进“医养融合”。

  关键词:殡葬改革

  加快镇(街)骨灰堂建设,佛堂、大陈、苏溪金峰山、廿三里、上溪、稠江等6处已投入使用,其余镇(街)正在有序推进。殡仪馆改造二期工程主体建筑顺利结顶。完成21处传统公墓生态化改造,主城区范围基本完成生态化改造。

  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殡葬改革,已与三鼎集团、台湾展云、宁波中基等公司达成合作初步意向。全年完成骨灰跟踪3538例,跟踪率达到89%。去年共实施骨灰树葬25例,撒葬18例,入室272例,节地生态葬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去年,义乌市民政局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局级单位获评”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键词:社会组织管理

  去年,义乌民政在全国率先开展外国人商会备案试点工作,完成5家外国人商会备案。新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3家,扶持资助公益创投品牌7个,设立社会组织党支部70家,社会组织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出台了《义乌市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备案登记实施办法》,大力发展培育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目前义乌已有社区社会组织1998家。

  开展境外人员社区服务站、特殊困难老人社会工作服务、优抚社会化等三个项目的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政府购买服务及工作成效显著。目前义乌共有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1189家,其中社会团体45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737家,基金会1家,总数位居全省县级市首位。

  【展望2017】

  争创民政事业“全省领先、全国一流”

  “展望新的一年,义乌民政将向‘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迈进。”义乌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义乌民政将积极引进高端社会养老机构,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计划创建三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家、四星级10家。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工作,怡乐新村二级老年医院和苏溪鸿佰洲配套医院要正式投用。

  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一站式”管理系统,全面提升精准救助水平。进一步创新社会救助服务管理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探索综合援助模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