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义乌:践行“721” 执法 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17-10-25 17:51: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0月25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排列整齐的共享单车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如何管理这城市的“新风景”是每个城市执法单位的难题。义博会前夕,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东大队的队员,带着装备来到博览中心,在地上划出停车区,也用大半天时间,将1000多辆共享单车,摆放地整整齐齐。

  这是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中践行的一个新理念:“721”执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主动将执法变成服务,为义乌这座商贸城市再添一抹暖意。

  执法前置

  变被动为主动

  橘子飘香时,执法局赤岸大队组建的微信群开始热闹起来。种植户们在微信群不断发问有关的农业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执法队员们也是非常有耐心一一解答。群主何颖告诉记者,除了线下的农业抽检行动,大队主动建立农业微信群,让执法队员与种植户们更加“零距离”。“不仅方便了种植户,也方便了我们执法队员的工作。”

  随着《义乌市区犬类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执法局稠城大队主动出击:举办执法讲堂、在公园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通过开展执法讲堂活动、组建业务交流微信群,还在市民广场的爱心便民驿站设立了咨询点,为过往的遛狗市民提供周到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开展农业执法讲堂、安全生产执法讲堂等活动54次,服务执法对象近3000人次,组建了19个农业、餐饮服务交流群。

  方便群众

  最多跑一次

  近日,在义乌经营一家烘焙店的何女士因擅自占用城市道路,被依法立案调查。何女士拿到罚(没)款通知书后,正想往银行跑,没想到执法队员告诉她,手机上操作就可以了。原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了罚(没)款电子缴纳业务,罚(没)款通知书经过升级都印上了本次缴款的支付宝二维码,当事人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完成处罚缴款,免去了以往必须跑银行缴费的困扰。

  记者从市执法局了解到,目前,义乌有80%临时占道审批业务办件实现了提前办结,网上审批申报率更是达到97%以上。执法局也和交警达成合作,人行道违停处罚业务与交警的一些处罚业务,形成交通违法行为处罚“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服务模式。

  违停处罚,可以实现“零跑腿”,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人行道机动车违停网上自助处理平台与微信自助处理平台,名字虽然长,但是对要处罚的市民来说,可是方便多了。从5月份网上平台升级使用以来,网上的缴款率达到了70.98%,处理违章停车7142辆次。

  市民参与

  获得感更足

  每一周,义乌的街长们都会上街例行检查,巡逻、打更、守夜。在街长队伍里,常常能看到“洋街长”的身影,在巡查中,他们也身穿小马甲,臂带红袖章,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任务。目前,街长巡街的活动已经开展15次,未来也将一直开展下去。

  一直以来,主要道路上的停车难问题难倒了许多义乌市民,着急办事找不到车位,停在路边容易被贴罚单。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率先作出了改变,在特殊路段、特殊时段按下违停处罚“暂停键”,对一些主动预留电话、能够及时移开车辆的市民,可以免受处罚。根据执法局不完全统计,已经有一万五千多辆车免受处罚。

  在微信平台开发“问题上报”栏目、开通局指挥中心热线、成立局指挥中心及时交办案件、美丽义乌促进会与论坛网友监督、邀请市民开展志愿者体验活动,执法局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执法中来,市民与执法,不再有隔阂。截至目前,共有350余人次获得举报奖励,共发放奖励金额64900元,开展执法体验活动40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