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江头村:星级争创焕发新活力 持续奋进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7-11-09 09:24: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11月9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绿树成荫路两旁,良田环绕遍屋后,墙画渲染添新色……赤岸镇江头村正铆足了劲打造乡村特色,建设美丽家园。日前,记者来到江头村,踏访这一方淳朴自然的独特景色。

  房前屋后杂物及时清理、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以民为本推进惠民服务……近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江头村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村落,发展成为拥有特色产业、宜居宜游的农民幸福家园。去年,江头村还被评为“义乌市环境卫生十佳村”。

   群策群力 共创星级“迷你村”

  江头村位于赤岸镇南面,全村有75户共147人,党员16人,是典型的“迷你村”。近年来,村两委从未放慢整治的脚步。

  “原来村里环境并不好,但如今已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江头村党支部书记朱兴洪说,为了将垃圾分类工作普及到位,村两委成员每天轮流到村民家里讲解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同时,安排专人实施保洁清运,大力推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一位村民说:“看到党员干部自发带头捡垃圾搞卫生、进行垃圾分类,村民们都纷纷参与行动。看着村子一点一点变干净,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今年5月,江头村两口门口塘被检测出水质问题。对此,新一届村两委组织人员,全力投入门口塘的清淤工作,“白加黑”三班倒,去积淤引活水,只用了三天时间就让一口塘从原来的V类水变成了如今的Ⅲ类水,另一口塘从原来的Ⅲ类水变成了Ⅱ类水。

  不仅如此,江头村的危旧房整治工作也进展顺利。“去年上半年,我们村被评为‘无违建村’。”朱兴洪说,今年村两委又紧紧抓住“双星争创”的有利契机,发动全员参与整治房前屋后杂物。经过数月的辛勤劳动,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一幅美丽的村居图渐渐绘成。

  从民生出发 培育优良乡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想村民过得好,就必须盘活现有资源。”朱兴洪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据了解,江头村有山林面积350亩、耕地面积190亩。土壤条件十分适宜樱桃种植,为了发挥此项优势,打造樱桃种植基地,村两委与村民共同发力,将村土地租用给了合适的樱桃种植户。不久后,江头村多了一个樱桃基地,土地出租费用也成了村民的主要集体收入。每年4月中旬到5月中下旬,樱桃基地附近停满了车,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尽情体验采摘樱桃的乐趣。

  为满足农村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江头村村两委新建了居家养老中心。“虽然村里只有9位老人到这儿来吃饭,但每天看着他们幸福开心的笑脸,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朱兴洪说,为了能真正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目标,村里还完成了养老保险全覆盖,让他们能安度幸福晚年。

  朱兴洪认为,农村文化建设应该立足乡土接地气,全面提升村民精神文化水平。于是,经村两委商议,今年9月,村庄的外墙上多了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巨型彩色墙体画,通俗易懂、简洁明快的漫画、山水画、书法等作品,不仅描绘出崭新的村貌,还宣扬了忠孝礼义、好学善思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展望江头村的未来,将继续以奋进的精神,建设美丽乡村,持续展现乡村风貌变化,展现生产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