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佛堂开展大肠癌筛查 有这些情况的市民注意啦

发布时间: 2017-11-10 13:48: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何丽佳

  中国义乌网11月10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何丽佳)10月份,家住佛堂镇平望村的宋大爷参加农民体检时,完成问卷调查及粪便隐血试验后,筛查结果是阳性,社区责任医生建议宋大爷到义乌市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完善结肠镜检查,诊断为结肠良性肿瘤,11月6日宋大爷住院治疗,给予结肠腺瘤EMR(粘膜切除术)术,顺利摘除息肉。

  “我平时身体都很好的,只是偶尔会有大便不成形的情况,我妈妈之前是直肠癌,我老婆这次筛查出来也是阳性,也有结肠息肉,出院后老婆也来做息肉摘除。”宋大爷笑着说,“还好有这个免费筛查,要不然我们老百姓都不会去做这个检查。”

  义乌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周拥军说:“大肠癌的筛检,从息肉到腺瘤到早期大肠癌再到中晚期大肠癌,只要筛查能够发现,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比出现症状时再早一点发现,治疗效果好一点,这就是大肠癌筛查的意义。”

  2017年4月由佛堂镇、义乌市二院联合开展的大肠癌筛查启动,主要在佛堂镇辖区范围内33000余名45-74周岁人群进行全面的免费检查。目前已有超过10389人次接受包括“大肠癌高危因素问卷”和大便潜血检查在内的初筛,其中有643人接受了全结肠镜检查,发现肠道疾病患者300例,包括癌症、腺瘤、息肉、LST,明确病理诊断有6例。

  义乌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王胜表示,符合以下任何一项或一项以上者都应进行电子结肠镜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结肠肿瘤、癌前疾病:1、一级亲属大肠癌史;2、本人有癌症史或肠息肉史;3、同时具有以下两项或两项以上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粘液血便、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结石史,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者。

  王胜提醒大家,市民45岁时可以开始做电子结肠镜,现在的无痛结肠镜只要短短5-10分钟,非常方便。如果本次筛查结果阴性,通常每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平日生活也应注意饮食的纤维多样化,增加绿色叶类和根类蔬菜、水果的摄入,勿太荤太油,适当增加运动、少熬夜,可以减少大肠癌的发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