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文明花开别样红 义乌佛堂镇创建国家文明村镇纪实

发布时间: 2017-11-06 08:53: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彪

  中国义乌网11月6日讯(商报记者 张彪)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佛堂镇2005年至今荣膺“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村镇,就是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惠民利民,让群众具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佛堂镇在义乌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这一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创文为人民、创文促发展”理念,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集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增加投入补短板,实施集中攻坚整治,完善机制加强管理,持续推进文明建设再深化、上水平、提档次,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文明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引擎。近年来,佛堂镇充分认识到文明创建是加快发展的另外一只“无形的手”,进一步加大了文明创建的力度。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专门成立创建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统筹抓好宣传、协调、指导、巡查、督查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文明村镇创建规划,确定文明建设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制度,目标量化,责任到人,有效促进创建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开展。

  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今年以来,佛堂镇着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学习竞赛、以“诚信义乌”为重点的品牌建设、文明细胞培育、以“礼让斑马线”为重点的文明出行、志愿服务、以“家风家训”为重点的美德传承、乡风文明培育、公益广告规范提升活动。

  文明创建润物无声。志愿者关爱行动、送医下乡、法制宣传进农村……一场场主题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深入人心,提振广大群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习惯。同时,如火如荼的“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户、文明示范窗口”等文明细胞的培育创评活动,使“讲文明,树新风”在佛堂镇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镇共创建市级以上文明村39个、生态村53个,省级卫生村32个。

  村容村貌不断美化,城市品质日益提升

  深秋时节,走进佛堂镇上村,村内树木葱茏,花草摇曳生姿,池塘碧水涟涟,村道靓丽整洁,邻里和睦,互敬互爱……一种美丽文明的新农村氛围让人如沐春风。

  上村是佛堂镇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村容村貌不断美化的典型。近年来,佛堂镇生态农业规模发展,立足农业“两区”建设,完成近八成农村土地流转,培育了森宇铁皮石斛等5个省级农产品品牌,投资1.35亿、占地2万余亩的现代农业综合区获评省农业十大示范园区。2015年以来,共投资1.8亿元,完成所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树立精品理念。截至目前,共创建美丽乡村63个,农村面貌不断改善。

  佛堂镇渡馨南路已经完成旧房拆除的江滨一期有机更新区块,占地124亩的空地显得气势恢宏。入口处,一块江滨一期建设整体规划图格外引人注目:蔚蓝的天空下,一条条宽阔的马路,一幢幢挺拔的高楼,一个个不同的功能新区,令人向往。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个老旧的低小散工业区。区内道路狭窄,厂房破旧,安全隐患凸显。今年初,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要求,佛堂镇积极谋划6大区块有机更新,率先启动江滨一期区块有机更新工作,拆除面积20万平方米。该区块规划未来将连同宝龙城市广场、蓝天区块和吴溪叶周边区块共同打造成佛堂精品商住中心区。

  近年来,佛堂镇以项目引领建设,城市品质日益提升。近5年累计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50个,完成投资171亿元,年均增长15.1%。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研发大楼、客运中心、农批中心等重点工程建成投用,全民健身中心、宝龙广场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城镇面貌变化巨大。人居环境显著提升,2015年以来,完成农房改造1500户,6个村实施异地奔小康工程,新社区集聚领先全市,率先完成分房试点。生态面貌切实改善,成功创建金华市“基本无违建镇”,“五水共治”打造样板,建成吴溪绿道等生态河道6.5公里,太阳能垃圾房61座,消除排污口253个,实现综合管网全覆盖。如今,佛堂已成为浙中生态廊道当中最耀眼的新星。

  文化建设打造品牌,社会道德风尚良好

  佛堂镇梅林村因村域梅树成林而得名,迄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村庄三面环山,层峦叠嶂,清澈的南江穿村潺潺而过。近年来,这个美丽的古村落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给村民带来了丰富的精神生活。

  该村于2015年5月建成文化礼堂,占地面积442平方米。礼堂门口小广场两侧放置着村史廊、民俗廊、历史名人等展板,步入文化礼堂,别具一格的舞台映入眼帘,讲堂、图书室、书画室、春泥活动室一应俱全。结合“一村一品”的特色要求,深挖本村文化底蕴,设立省级非遗项目———抬阁跷非遗文化展示馆,增加了礼堂的活力。为实现村内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推出了文化礼堂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模式。同时,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巡演、非遗百村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文化催生文明、滋养文明。梅林村的文化建设情况是佛堂镇文化建设打造品牌活动的生动例证。该镇积极推动文旅兴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座,图书流通站3个,镇图书馆在全市率先建成开馆;挖掘名人文化,建成徐侨文史馆,开办曲苑书场等,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古镇保护开发,完成古民居苑一期33幢古建筑迁建,老街引进46家特色店铺、34家画廊和工作室,成功入选省特色商业示范街,成立乌克兰国家艺术家联盟创作基地,获评省非遗小镇、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精神的土壤越肥沃,善良的成长越茁壮,道德的力量就越强大。近年来,佛堂镇积极开展各种文明倡导活动引领道德风尚,凝聚向善力量。该镇创新成立乡音宣讲团和师生宣讲团,积极开展政策理论巡回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倡导文明新风尚,积极发挥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队伍作用,开展文明劝导、义务劳动、公益服务、送电影送戏下乡等活动,积极组织“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道德模范等评选,积极挖掘身边好人好事,2015年以来,成功入选金华好人6个。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推动平安佛堂创建,社会秩序安定有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幸福佛堂”。如今,佛堂这座千年古镇正在聚力蝶变。各行各业以百舸争流、时不我待的勇气和精神,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浩浩洪流中诠释着文明的时代内涵和要义,不断汇聚成文明创建的磅礴力量,朝着更高的目标奋力前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