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网友热议:很多年轻人不会说义乌话,好担心方言消失

发布时间: 2017-11-28 10:05: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潘晓红

  近日,一网友在义乌稠州论坛上发帖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会说义乌话,在学校讲的也都是普通话,感觉再过几年都没人会说义乌话了。

  话题一发布就引起了网友热议。

  网友“超凡”:楞棍念(胡说八道),农村的小孩都会说,说得不要太溜哦。

  网友“吕紫萱”:不同意楼上的,我家两个小孩都不会说,周围一圈人的孩子也都不会说,我们就在农村……

  网友“星源涨到300”:迟早的事,自然选择的结果,要走出去发展,方言没用,久了就没人说也不会说了。

  网友“goodmeme”:方言不会消失,但是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发音等会些许改变,变成一种新的方言。

  网友“笑风”:再过五年十年,义乌话的流通性将大大降低,地方语言的保持需要政府职能部门介入,建议教育部门在学校开设本地语言说教课程(作为特设课),鼓励家庭交流以义乌话为主。

  网友“遇事无争”:假如你是义乌人,只要稍加留意,一定会发现,因为自己的冷落,义乌方言也正在悄无声息地与我们渐行渐远。不刻意传承的话,义乌方言消亡只是时间问题。

  从语言的实用功能来说,语言越统一,交际交流的障碍就越小。但是,从文化的角度来看,方言又是非常重要的。方言是中华民族不可再生的文化瑰宝,如果不重视保护和传承,许多远古遗留的珍稀文化元素今后将消失殆尽。

  方言也是人们认祖归宗的情感纽带,也是地方文化的特色名片与特色载体。所以地方政府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和传承好地方方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