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推行“街长制” 上溪镇探索城镇精细化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7-12-11 09:34: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第一步制定办法,动思路;第二步宣传推广,动舆论;第三步告知劝导,动人心;第四步联合整治,动举措;第五步日常管理,动机制。”今年以来,上溪镇紧紧抓住推进小城镇街容镇貌持续改善的有利契机,对镇区道路两侧普遍存在的“六乱”现象开出问题清单,创新运用五步法疏通道路“毛细血管”。

  在全镇14条主干道上推行“街长制”,分属“责任田”,纵横深耕细作,找死角、去死皮、“妆”巷道,五步举措联动,吹响整治各类道路乱象的冲锋号。

  “五联动机制”织密齐管共治网

  上溪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起步较晚,甚至在今年3月份镇区许多道路两侧还普遍存在“六乱”现象。为解决这些“历史欠账”,上溪镇采取“零容忍”态度,下狠招向“六乱”现象“开刀”,逐渐形成了颇具“上溪特色”的“五步法整治线路”,即宣传动员、先行告知劝导、联合疏导整治、严格执法、长效管理。

  今年以来,上溪镇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建立明确的责任分工,多方联动、层层落实。前期,针对镇域内“六乱”现象开展地毯式排摸,梳理出工程类整治项目库和道路秩序整治任务清单,通过多种形式大力规范文明卫生行为,落实相关工作人员,以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并发放整治告知单,提醒商户不要占道经营、乱设摊点、乱摆杂物。

  同时,上溪镇整治办联合执法大队、交警队、市场监管所、创建办、公路管理处等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逐步规范秩序;聘请专业安保公司做到动态巡逻与定点查处相结合,对辖区实施定时巡逻管控,突出早晚高峰、赶集等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对整治情况实时监控、处理和反馈,确保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整治一处、规范一处、巩固一处,以此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管理机制。

  “街长”与“群众”共建共享

  每周定期对道路两侧镇容环境进行巡检,建立联合处置队伍与工作机制,各级街长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上报,明确整治时限、责任主体……从细微处入手切实践行“徒步巡查”,一项项精细化的治理措施在全镇主干道上相继“落地开花”,时刻影响着“街长”和“群众”的生活。

  上溪镇永宁街的副街长张守贤一有时间就会拿上笔记本,到自己所负责的街道上进行巡查。公用设施是否完好、建(构)筑物立面是否完好、道路两侧是否有乱摆摊、乱停车、违法搭建……这些细节性问题都是他记录的重点。

  “及时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处理平台,处置责任主体便会在明确时间内对问题落实整改,占道经营7日内整改完毕,乱开挖15日内整改完毕,标志标线30日内整改完毕……”张守贤说,在逐个解决老大难问题的过程中,把“街长制”管理落到实处,是他们每位街长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据介绍,实施街长制的道路分别由全镇各班子成员担任街长,道路所在村辖区内的由各村书记担任副街长,将各项举措全面落地后,形成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监督、自我约束、共建共管的“街长制”,为全面建设“富美上溪”夯实基础、压实责任,最终达到街长和群众共建共享的成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