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公安破获19年前命案 他与嫂子相好后杀害大哥潜逃边疆

发布时间: 2017-12-11 17:04: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超磊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超磊 编辑 祝璐)一晃19年,他已不再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头发稀疏、面庞黝黑,岁月待他“不薄”,即便在他脸上留下了沧桑的褶痕,却让他与“相爱之人”厮守边疆长达17年之久。

  可惜,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毕竟他身上还背着条人命,“你们能来,我也算是解脱了。”面对警方,潜逃新疆19年之久的罗某康喜极而泣,不断强调着内心的释然。没有过多的交谈,他便提出能早些带着“爱人”——当年大哥罗某军的妻子,回到义乌,给大哥一个交代。

  他恋上了嫂子

  一夜之间从毛贼化身凶手

  1999年11月18日早上,一村民在义乌市佛堂镇后阳村的一条小溪边,发现了一具男尸。经警方勘验后,确定死者为时龄32岁的贵州沿河人罗某军,死因为颅内损伤及溺水。

  据了解,当年3月份,死者罗某军与妻子杨某,带着一名老乡罗某康来到义乌佛堂一带谋生,并同住在佛堂一处出租房内。后经杨某承认,3人说是务工谋生,实则在义乌、浦江、东阳一带靠偷自行车为生。

  案发的前一天晚上,罗某军再次带着罗某康外出偷车,只不过第二天一早回来的只有罗某康一人,“他当时回来说,大哥路上遇到了几个朋友,他就先回来了。”杨某告诉警方。而当警方继续询问罗某康的去向时,杨某开始言辞闪烁,表意不清。“侦查后,当时我们民警就发现杨某其实与罗某康存在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我们就有理由怀疑罗某康行凶,而杨某得知后,企图包庇。”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夏志强告诉记者。

  受限于当时的侦查技术,义乌警方选择对杨某采取监视居住,以获得更多破案线索,但监视期限到了,案件仍一筹莫展。

  疑犯化身农民深耕边疆17年

  落网后喜极而泣:见到亲人了

  十多年来,义乌警方始终秉承“凡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信心,从未放弃过对罗某康的追捕,历任市局、刑侦大队领导多次率专案组前往贵州沿河一带,走访、规劝罗某康及杨某的亲属。但只有在2001年时,罗某康曾向家里寄了500元钱,可惜的是,寄款地址及方式却无处得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1月2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警方在巡逻盘查时,将潜逃至此的罗某康当场抓获。

  落网后,罗某康如释重负。据其交代,1999年他跟着罗某军夫妇来到义乌后,一直由罗某军带着他外出盗窃自行车。由于同住一个屋檐下,罗某军白天独自外出后,罗某康便逐渐与自己的嫂子杨某发展成了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曾被罗某军发现并毒打过一番。案发当晚,两人在义乌佛堂后阳村附近盗窃,由于罗某康对其积怨已久,且出现多次分赃不均的情况,两人发生争执后,罗某康便将罗某军当场打晕后抛入溪中,致后者不幸身亡。

  案发后,罗某康便跑路回到了贵州老家,并在警方解除杨某的监视居住后,携杨某一同潜逃至新疆阿克苏地区阿拉尔市。“为了逃避警方追查,我们就从重庆‘爬火车’过去的,因为怕被抓到,连孩子都不敢生。”罗某康说,这些年来,两人犹如“游牧民族”一般四处流窜,靠干农活糊口,见到义乌警方后,真的如同见到了亲人一般,如释重负。

  12月8日,经过近90个小时的长途辗转,义乌警方将两人押解回义。

  目前,罗某康因涉嫌故意杀人罪,杨某因涉嫌窝藏、包庇罪均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