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破解垃圾围城现象 义乌巧用“市场杠杆”治理建筑垃圾

发布时间: 2017-12-12 09:06: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中国义乌网12月12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系统”的重要指示,义乌市扎实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强化政府推动、强化社会发动、强化政策研究、强化市场培育”的要求,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巧借“市场杠杆”,率先在建筑垃圾治理方面作出了有效尝试。

  传送、破碎、分离……眨眼工夫,堆积如山的砖头、混凝土块等建筑垃圾摇身一变,成了粗细不同的粉料。昨日,记者在走访位于江东街道观音塘村一处临时工地时看到,一个“庞然大物”正吞噬着建筑垃圾,吐出的却是可回收利用的粉料。该机器的拥有者———义乌市煜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平介绍,这台机器是专门用来处理建筑垃圾的破碎机,从德国进口,价值800多万元,每小时能消化250吨建筑垃圾,利用率可达95%以上,真正将建筑垃圾利用起来变废为宝。

  近年来,义乌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建筑垃圾也随之大量增加。如何破解垃圾围城之困,让城市管理者“动脑走心”?

  他们的探索是:一方面通过引进高新尖设备,对建筑垃圾进行前加工,加大对当地建筑消纳企业的政策扶持,包括提供场地、开通绿色通道、实施税率减免等,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另一方面加强与国内外高等院校合作,深挖建筑垃圾潜在价值,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以往这些建筑废弃物得不到很好处置,有的批量运往郊外或乡村,采用露天堆放或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有的甚至倾倒在公路边、良田里,耗用了大量土地资源。同时,清运和堆放过程中的遗撒和粉尘、灰砂飞扬等问题,又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很多人在为建筑垃圾发愁,其实建筑垃圾是个宝。”陈建平介绍,自从有了这套设备,我市有机更新区块的建筑垃圾、道路遗撒和扬尘等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这组设备采用的是筛选、分离、破碎再筛选的流程,确保建筑垃圾的纯净度。在作业现场,记者看到,设备从建筑垃圾破碎加工出三类不同规格的骨料,0-8mm的再生细骨料与普通河沙并无明显区别,而一旁的中骨料和粗骨料除颜色外,与天然机制石十分相似。

  “细骨料可作为部分水泥替代材料,而粗骨料完全能达到道路垫层和基层的要求,可作为混凝土搅拌站的原材。”陈建平介绍,这么大功率的设备噪音并不大,灰尘也不多,这主要得益于该设备装有降噪音、洒水降尘、吸尘等设施。

  “等有了固定的工厂,我们还将投入一条制砖生产线。”陈建平说,以后建筑垃圾就不仅仅是用于管腔回填、临时场地铺设了。下一步,他们将与国内知名大学、义乌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深度合作,开展建筑垃圾道路水稳层应用的研究和实践。

  建筑垃圾通过拆迁、清运、分类、筛选处理,到以后的再生混凝土砌砖、道路路基等铺设,形成了完整的回收再生产循环闭合链,我市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之路,也将越走越宽。

  “帮助城市从建筑垃圾中突围,通过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助力城市建设,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前端投放、处置能力、收运管理和普及宣传,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设施建设多管齐下,政府、市场、市民共同发力,全力打赢一场“垃圾革命”攻坚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