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花钱治水”到“治水生钱” 义乌大陈释放全域旅游“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7-12-18 16:48: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通讯员 李臻 编辑 祝璐

八都十里樱花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祝璐)提起大陈,人们现在想到的不仅是“中国衬衫名镇”,更是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荣誉是最好证明,“浪漫八都”“竹韵九都”“古韵十都”和“龙凰古道”四条精品线呼之欲出,龙山风景区、九都风景区、马畈农业奇幻乐园等旅游景点锦上添花,一幅“至美大陈”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大陈更是依托自身山水资源优势,深入贯彻“两山”理论,以“全域旅游发展建设”为核心,打出了一套以“治水剿劣”为突破口的转型升级组合拳,主推“养生养身养心”的休闲旅游产业,建设“康养小镇,至美大陈”。

大陈镇红旗村

  “花钱治水”

  巩固生态环境“硬基础”

  对于“治水”,大陈一直在行动。

  截污纳管“网尽”镇村污水。投资7000余万元,完成90余公里的雨污主次管网建设,将镇域的污水汇总到大陈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投资5000多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大陈全镇37个村(居)污水已纳管处理,12个村污水通过厌氧池或土壤净化槽等终端设施就地处理达标排放,杜绝污水直排现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坚决贯彻执行畜禽养殖萎缩性管理政策,全镇养猪场、养羊场、养鸡场全部关停。

大陈镇红峰村

  “重金”治理河道生态。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实施大陈江、坑塘溪、鸽溪、深溪等10余个河道生态治理和河道清淤项目,累计消除各类排污口27个,大陈江成功通过垃圾河整治验收,龙潭断面监测水质从原先的劣V类提高到Ⅲ类,其他支流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及以上,垃圾河重新变成水清岸绿的美丽河道。

  牢牢守住水源保护“红线”。针对节假日期间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游泳、烧烤、乱扔垃圾、钓鱼等一系列破坏水源环境的行为,大陈通过设置关卡、开展巡查、行政处罚等方式,对饮用水源保护进行联合执法,2015年以来已累计开展执法180余次,出动人员3500余人次,劝导人数约15000人次,有效提升群众文明素养,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大陈最美游步道

  “依托水系”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依山傍水”建设美丽乡村。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大陈按照全域景区化标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水之秀”“竹海水韵游步道”“大陈江滨慢生活街区”等景观,“美丽乡村之花”遍布“至美大陈”,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两美浙江体验地”“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荣誉,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个,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长三角最美乡村1个、浙江省特色旅游村1个。

  “串点成线”构建精品路线。依托全镇“水系脉络”,根据“八都溪”、“九都溪”、“十都溪”和“大陈江”等四条河流的分布和流向,大陈沿水系建美丽经济走廊,分别打造“浪漫八都”“竹韵九都”“古韵十都”和“龙凰古道”四条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起全镇49个村(居),更串联起全镇旅游资源,撬动全域美丽产业发展,打造“山水林田湖”共同体。目前,四条精品线路均已启动建设,其中“浪漫八都”和“竹韵九都”已基本打造成型。

  “连线成面”打造全域旅游。在生态环境水资源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的基础上,大陈统筹全镇资源,以打造“义乌城市绿肺、义乌北后花园”为目标,争创全域旅游示范镇,培育了一批如龙山风景区、九都风景区、马畈农业奇幻乐园等旅游景点,全域旅游发展的骨架基本形成。

上坑仁3D彩绘村

  “治水生钱”

  释放全域旅游“新动能”

  立足“转化”,做出富民“大文章”。以"治水剿劣"为契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推动城镇居民下乡消费,为农民带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马畈村通过众创众筹建立马畈农业奇幻乐园,自2015年5月对外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85万余人次,一次性营业总收入达2250余万,有力推动周边农家民宿、农家餐饮、农产品销售等产业的发展。

马畈农业奇幻乐园

  做好“招引”,打造绿色“增长极”。树立“干净的河流既是获得感又是生产力”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美丽生态建设的重要一环。今年,大陈依托八都溪良好生态资源,成功引进春风桃李•大陈小镇、马畈钱宅影视基地、农旅汽车文化公园等项目,其中春风桃李•大陈小镇项目总投资约74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100亩,包含文创文旅、蓝城农业、康养复合等内容,建成后将成为大陈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塑造“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大陈先后举办“畅游母亲河”、端午龙舟赛、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充分展示“治水剿劣”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塑造了“大陈旅游”和“至美大陈”两大品牌。同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马畈农业奇幻乐园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红旗龙舟赛在央视四套全球直播,大陈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据统计,今年以来,全镇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2.98亿。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8.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616万元,旅游产业厚积薄发。

  如今,大陈镇山青水美,水过之处,皆是风景。在四年铁腕治水坚持下,清澈河水和美丽乡村一起,串联起休闲旅游小镇——至美大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