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突出茶桑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杜门:为大陈增添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 2017-12-06 09:23: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胡木水 通讯员 冯望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商报记者 胡木水 通讯员 冯望)文化提升旅游,旅游传播文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大陈镇党委、政府联合市场发展集团,以打造茶桑文化园为契机,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创建、多维度挖掘,在为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注入文化血液的同时,有力地推进了全镇环境整治工作。

  杜门村是原东塘乡政府所在地,由杜门和宣德里两个自然村组成,已有600余年历史。杜门地处大陈“竹韵九都”和“古韵十都”两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的中心区域,人文底蕴深厚。村里建于明洪武九年(1376年)的“杜门书院”,明清时期的建筑“十三间民居”“宣德里十八间民居”是我市的文保单位;市佛教胜地“瑞丰寺”坐落在村前秀丽的鹅峰山顶,一年四季引来无数游客。

  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杜门村存在着车乱停、房乱建、道乱占、线乱拉等现象。对此,大陈镇党委、政府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杜门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设计“一点一线一面”的规划方案,将“一溪一街一宿一园一山一田”的“生态山水+浙派建筑古民居+民宿+人文景观+茶桑文化+田园风光”主题理念,融入到旅游业态发展中。此外,确定整治目标,即创建五星级美丽乡村,打造杜门茶桑文化园,并制定相关的整治措施。

  目标明确,落实到位,杜门村环境整治在提升大陈“颜值”的同时,也让大陈更富有文化内涵。

  “由东塘工作片和杜门村两委牵头,‘门前四包’责任制一家不少,更新了300余处垃圾桶,并强化日常保洁。杜门村仅用三天时间就拆除村内160余处露天水槽,同时完成雨污管网提升改造和‘一户一表’自来水管网平面改造工程。九都溪生态化改造后,水质变清了。拆除了违建46处,治理危旧房26处,杜门成功创建为全市‘无违建村’。”大陈镇党委书记丁艳丽如是说。

  与此同时,大陈镇与供电、广电、电信、移动等部门联合作战,开展“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等乱象整治。

  各类线缆从“空中”改到了檐下,从露天改到了隐蔽处,“线乱拉”现象杜绝了;不定期与交警、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全村挖潜规划出100余个停车位,对村内越王路、八坑线和书院路交叉口进行改造,“车乱停”现象解决了……

  一系列村容乡貌提升工程在大陈镇一一铺开,如村口景观改造、霖溪路白改黑、杜门书院立面改造、九都溪沿线景观提升、健康主题公园新建;一批影响村容乡貌的破旧建筑被拆除,部分村庄空闲地经过整理植入“山水”“党建”等元素,变为景观小品,87处墙体进行了美化,杜门村变美了。

  大陈镇还充分挖掘杜门村的元宵迎龙灯、鹅峰山庙会、茶桑舞蹈等民俗特色,把“茶桑文化”“印章文化”“书院文化”等融合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以“茶桑故里原乡杜门”为主题,引导道人峰茶厂等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加强茶桑文化园建设规划并通过专家论证。

  掀起美丽的盖头,至美大陈将徐徐展开。大陈镇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宣德里民宿项目力争在明年底开业;霖溪景观带、蚕茶展览馆等项目将陆续实施;五彩稻田、书院老街等新项目正在积极谋划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