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青口菜市场建设接近尾声即将投用

发布时间: 2017-12-21 09:59: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玲飞 李爽爽

  中国义乌网12月21日讯(商报记者 王玲飞 李爽爽)12月16日,天空飘着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江东街道青口村新菜市场内工人的建设热情,1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内部装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来,在江东街道指导下,青口村两委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积极推进菜市场改造提升,不断加强周边环境卫生管理,努力让“菜篮子”工程惠及千家万户,进一步增强辖区发展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去年4月正式动工的菜市场已展露新姿,摊位、通道走廊、雨污排水系统得到了全方位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80%,预计春节前可投入使用。

  老市场环境“脏乱差”改造提升势在必行

  青口菜市场前身是义东公路两侧自发形成的露天菜摊,之后原青口村乡政府建了一个简易钢棚菜市场。“后来,菜市场由我们村经营管理,在旧村改造期间,村两委将原菜市场拆除,搬迁到现址所在的钢棚菜市场。”江东街道青口村党总支书记吴高建介绍。

  但钢棚菜市场结构简易、层高低、摊位布局不合理、硬件设施老化陈旧,地面积水及蔬菜残叶残渣常常导致场内臭气熏天,这些都成了村两委的“心病”。

  “菜市场钢棚结构建造已有10余年,场内柱子、钢棚都已生锈腐烂无法修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每逢刮风、雨雪冰冻天气,工作人员就得连夜爬上棚顶对钢棚进行加固,确保场内人员安全。”吴高建说,“菜市场环境卫生脏乱差、安全隐患严重,既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也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势在必行。”

  创新思路群策群力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2016年,我市出台整治农村农贸市场政策。为彻底改善菜市场环境卫生、提升百姓购物体验,江东街道及青口村两委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积极响应,不断创新,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的改造提升之路。

  一方面,青口村组织人员到上溪、后宅等镇街参观学习,总结以往改造经验教训,积极听取经营者和群众意见,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另一方面,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青口村积极理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加班加点办理相关手续,有条不紊地推进菜市场改造提升工作。

  环境“现代化”购物更便利

  作为全市首个开工的村居社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该项目由青口村股份集体和股份社员自筹,共筹集资金1600多万元,用于建造青口菜市场和周边公共设施。建成后的青口菜市场占地2700平方米,划分了115个标准摊位(店面)和一个自产自销区,每天可容纳客流量达3000人次以上。

  据悉,新建的青口菜市场严格按照浙江省四星级农贸市场标准设计建设,巧妙设计东西南北宽高比,增加采光,加速空气流通,配置消防、排臭气设备,按照“双星争创”的工作要求规划布局,将水产区、蔬菜区、生肉区、冷冻区、调料区、熟食区科学统筹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安心、更便利,项目还运用“互联网+菜市场”,建设集食品准入、食品检测及价格公示为一体的信息化平台,配备电子导向牌、电子触摸屏、在线支付终端器,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将逐步实现菜市场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由传统管理向智慧管理转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