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逃犯隐身21年创业年入逾百万元 被抓时对民警鞠躬

发布时间: 2018-01-05 10:17:3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余菡 通讯员 叶米微

  12月31日,市公安局婺城分局刑侦大队通过信息研判,在义乌抓获了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郦某。

  冲动让他背负了21年十字架

  今年46岁的郦某,是诸暨人。1996年10月9日,郦某在上海汽车运输总公司内,因琐事与被害人季某发生口角,季某拿起板凳砸向了郦某。冲动之下,郦某持刀刺死了被害人季某。杀害季某后,郦某开始了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涯,曾在福建、绍兴等多地潜藏。

  多年以来,郦某多次想投案自首,但又念及自己年迈的父母,最终没有投案。

  借弟弟身份做生意致富

  1998年,郦某所工作的福建某工厂发生火灾,他奋勇救火,造成了脚后跟受伤、腰椎摔断。受伤限制了他继续打工,不得不另谋出路。

  后来,郦某就如同电视剧《白夜追凶》的主人公一样,他扮演起自己兄弟,躲避警方的追捕。他来到了义乌,以弟弟的身份做起了窗帘生意。他虽然没有弟弟的身份证,却一直用着弟弟的身份信息。在生意步入正轨以后,郦某还让弟弟帮忙办了营业执照,开了一家装修公司,但日常还是由郦某自己经营,现在年收入逾百万元。

  赚了钱的郦某多次捐款,资助需要帮助的人。但他因为担心曝光,从来不敢留下自己的名字,连弟弟的名字也不敢用,一直都是匿名捐款。

  为了不给自己的女友造成麻烦,郦某迟迟不愿结婚,孩子长到3岁了,也依然没有上过户口。

  民警从未放弃维护正义

  21年光阴过去了,民警从未停止寻找凶手的脚步。

  去年12月,婺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在调查中发现,郦某与弟弟相差7岁,在外貌上有一定区别,便对“弟弟”的身份产生了怀疑。刑侦大队民警通过分析研判,发现了“郦某的弟弟”在义乌的踪迹。刑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经过调查确认和蹲点守候,最终在义乌将假扮成自己弟弟的郦某抓获归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