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书记谈感悟⑤

发布时间: 2018-01-09 09:1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盛英杰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机关党组织具有领导干部集中、党员集中、人才集中等特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践中理应政治站位更高、标准要求更严、自觉行动更快,真正发挥“走在前、作表率”的重要作用。为营造浓厚氛围,切实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市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和本报联合开设“学思践悟十九大———书记谈感悟”专栏,邀请全市机关不同层面党组织书记,与广大读者分享他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如何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的举措和思考,敬请关注。

  坚持民政为民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何松涛

  党的十九大,对民生民政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如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并指出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这些为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方法路径,并明确了民政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心。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支撑、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学深悟透,提升干好民政工作的原动力。通过组织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以及习总书记其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抓好十九大中涉及养老、救助、慈善、优抚、社会治理等民生民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作为民政人,我们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忘初心,自觉强化使命担当,为实现中国梦、增进民生幸福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创新发展,筑好推进民政工作的快车道。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持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化养老体系,提高城乡社区治理水平,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方面下工夫,推动各项工作平衡充分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从严从实,扎牢保障民政工作的安全网。要以市委巡查为契机,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和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做“三工”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笃行“三严三实”要求,以螺丝一环更比一环紧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营造民政系统政治清明、干部规矩、工作高效的政治生态。

  不忘初心 司法行政人永远在路上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文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描绘了法治建设的宏伟蓝图。司法局作为承担着政府部门与政法机关双重职能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新内涵,切实发挥好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职能作用,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找准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结合点,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我们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不断探索法律服务“一带一路”“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方式和载体,得到了司法部的通报表扬;我们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我们以“七五”普法为重点,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注重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我们大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持续发挥涉外纠纷调解品牌影响力,打造人民调解政府购买服务“义乌模式”;我们高标准建设社区矫正中心,加大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力度,已连续10年未发生社区服刑人员严重刑事犯罪案件。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司法行政作为国家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司法行政服务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导向,深化“七五”普法规划,统筹做好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工作,不断增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量,努力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的城乡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普惠均等便利化;持续推动法律服务“一带一路”“义甬舟”“网上丝绸之路”三大开放大通道建设,积极服务我市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和各领域改革工作,为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作出司法行政人应有的贡献。

  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 全面推进新时代财税工作

  市财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赵绍辉

  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部门,市财政地税局以党建为引领,以学为基、学思结合,通过党委班子带头学、邀请专家讲课学、支部组织学和干部自己学等多种方式,掀起了一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集聚起推动财税事业发展的强大势能。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真正学懂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增强全体财税干部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全面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增强财税工作的时代性、创新性、发展性。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研究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财税工作目标、思路、举措,为助推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当前,我市财税工作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面对财税经济新常态、新任务、新要求,财政地税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立足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际,积极有为发挥财税保障、支撑、引导职能,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科学谋划收入。按照谋税源产业发展的思路,积极培育和壮大财源;树立“理大财”导向,调动镇街、部门共同理财意识,支持国企、平台做大做强。

  精准安排支出。确保机构运转、基本民生、重大改革等支出,压缩低效、重复性支出;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整合完善财政扶持政策,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加大改革创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部门协同办税;抓好镇街网格化征管,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方式,防范债务风险。

  提升服务水平。以“党建+业务团队”为载体,“一对一”上门做好企业股改上市服务,实施会计领军人才培育工程,完善财政“大监督”和财政内控机制,服务部门镇街财政财务健康运行。

  深学笃行强责任知行合一谋新篇

  市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赵健明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就业、社保、和谐劳动关系等美好生活需要,是人力社保部门的责任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力社保工作全部对象涉及到人,大部分工作内容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联。人力社保局将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聚焦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做实做细每项工作,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现。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坚守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完善低收入家庭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机制,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整合创业活动,打造创业品牌,浓厚创业氛围,积极吸引国内外高校毕业生来义就业创业。二是夯实社会保障这个“民生之基”。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社保精准扩面,基本实现户籍人口社会保险参保全覆盖。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保障失能人员权益。大力推进社保扶贫,提升社保待遇水平,兜底“最后一批人”。三是狠抓人事人才管理这个“民生之重”。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打造“政府+市场”相互促进的引才体系,完善引才、育才、励才、留才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录,完善公职人员奖励机制,努力营造积极开放的人事工资制度。四是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这个“民生之要”。加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力度,强化源头治理,推进“无欠薪义乌”建设,切实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

  十九大报告对人力社保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人力社保实践呈现了新情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力社保工作提出了新期盼,市人力社保局将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坚持大学习、大调研、大改革、大落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需求,努力为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服务。

  创造美好生态环境 谱绘美丽义乌画卷

  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朱择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将“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作为奋斗目标之一;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之一,这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坚定行动自觉。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五水共治的先行示范地,是环境执法监管的先进典型示范区,但离十九大要求以及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仍有距离。下一步,义乌环保将结合工作实际、队伍实际、作风实际,重点开展“矢志倾力治污染,攻坚路上党旗红”等系列活动,全面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战役:一是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降尘抑尘、废气减排等专项行动,推进PM2.5与O3

  协同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强化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和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二是纵深推进“五水共治”,聚焦污水处理厂扩建、提标改造,严格执行污水处理“义乌标准”;深入推进“双九治理”,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巩固提升剿灭劣Ⅴ类水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果,力争再夺大禹鼎。三是扎实推进治土行动,聚焦固废处置能力建设,继续推进危废、污泥处置等问题的逐步解决;重点开展污染地块及疑似地块排查,确定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等级和名录,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报告中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环保工作者来讲,今后我们的任务会更加艰巨,同时也对做好环保工作充满了信心。义乌全体环保人将不忘初心为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态环境,肩负新使命、开辟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环境治理长征路,谱绘美丽义乌新画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