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我们的一天 正文

文明出行|王珊珊:五年驾龄零次违章义乌这个女司机不简单

发布时间: 2018-01-11 10:32: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龚书弘 编辑 祝璐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11月起,义乌再掀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活动前期,义乌市文明办、义乌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义乌网开展了“最美”系列评选,分别评选出5名最美公共交通人、10名最美文明人以及5名最美交警,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将陆续推出“最美”人物系列专访,通过平凡人物的故事,告诉你文明出行,其实并不难。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刘羽生 龚书弘 编辑 祝璐)每天上下班,王珊珊开着车,从这头到那头,穿过繁忙拥堵的义乌市区,五年下来,已经不记得经过多少个红绿灯,穿过多少条斑马线,遇到过多少个等候着过马路的行人。五年间,路上车多了,人多了,王珊珊驾车技术也日趋娴熟,但穿行在路上,她始终不忘提醒自己坚持做到一件事:遇见行人过马路时,停一停,让一让,人先行。五年驾龄,零次违章,唯一一次出险还是因为自己一不小心刮到了单位里的停车柱。

  谨遵父训

  稳稳当当地开车

  “爸爸是一个有着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驾龄虽长但开车在路上时从不显摆自己是个‘老江湖’,坐他车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稳。”王珊珊说,爸爸从小就给她灌输文明出行的理念,坐了爸爸那么多年的车,几乎从来没有遇到过急刹,一直都是稳稳当当。“买车后爸爸和我交代的第一件事就是‘开车一定要稳,遇着红绿灯或斑马线,一定要提前刹车、放慢车速’。”

  文明出行,体现的不仅是人的素质,也是一个城市的温度。“有次在杭州等待朋友过来接送,不小心恰好站在了斑马线边上,每一辆过往的车都主动停下让行,以为我是要过马路,这让自己反而很不好意思。”王珊珊说道,文明出行活动启动以来,自己也有特别注意路上的车辆让行情况,发现现在不少私家车都有主动让行的意识,“人让车”正向“车让人”转变。城市因人而立,人的文明,就是城市的文明;人的温度,就是城市的温度。“我觉得义乌正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传道授业

  文明出行从小学

  除了是一个五年零违章的“老司机”,王珊珊更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语文教师,她不仅自身践行着文明出行的理念,也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将文明出行的观念,传递给自己的学生,通过学生再传递给家长。

  在王珊珊的班里,有着一个义乌市实验小学别具特色的“家长课堂”,孩子的爸爸妈妈、亲戚朋友就是这个课堂的“老师”,为孩子们分享着琴棋书画、天文地理,其中有一堂课就是请公安局的警官为大家普及交通法规,提倡文明出行。“我们应该让孩子从小就遵守交通法规,树立文明出行的意识,通过孩子去影响每个家长,这对孩子的出行安全也是一种保障。”从三年级到现在六年级,“家长课堂”王珊珊已经坚持了近四年。

  “出门办事遇到没有停车位,我会把车开得远一些,直到找到停车位为止,绝不随便乱停。”王珊珊要求自己做到言传身教,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文明行车,礼让行人,从自己做起,从你我做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