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种子基金”的力量 义乌市探索科技扶持市场化机制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1-16 08:59: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去年以来,在科技种子基金和科技贷的推动下,我们公司成功研发了两个新项目,其中录音集中管理平台项目填补了国内录音分布式部署集中管理方面的市场空白,销售额比2016年增长了30%。”近日,浙江铭道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瑞通谈及我市科技金融扶持政策时,感触颇深。

  作为从事下一代通信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铭道通信”经过多年发展与研究,已经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完善的通信产品生产线。但由于行业的不可预见性,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发展。去年,“铭道通信”分别获得了义乌市300万元科技种子基金投入和100万元科技风险补偿资金贷款,成为我市首个投贷联动企业。在“种子基金”的助力下,企业资源得到整合,实现了快速成长。

  “铭道通信”这个案例,是义乌市探索科技与金融融合对接的具体实践。初创期的科技企业,犹如一颗小小的种子,迫切需要阳光雨露的滋养。为了加快建立健全科技投融资体系,缓解科技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帮助众多充满潜力的科技企业破土而出,近年来,义乌市改变传统的科技资金直接投入模式,打造创投、风投、股权投资直至上市的创新培育链条。

  2015年,义乌市设立首期规模5亿元的义乌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出台了基金管理办法,其中产业基金中“子基金”———科技种子基金,受到了投资团队的欢迎。目前,已成立规模为2.48亿元的义乌科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规模为1亿元的义乌安芙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只种子基金,基金总规模达3.48亿元,重点投向义乌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投资企业和初创期企业。

  在此基础上,为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困难,2016年11月30日,义乌市出台了《义乌市科技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市财政首期出资1000万元,又设立科技风险补偿资金,重点支持义乌市各级各类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政府引进共建的科研创新平台及入选国家、省、市人才计划专家领衔创办的企业。

  2017年,科技种子基金运营渐入佳境。科发基金与安芙兰基金共走访企业近400家,共计投资华力必维等项目11项,投资总额9142万元,其中义乌项目5项,共计金额4050万元。在其带动下,义乌市招商引资也有了突破,引进义乌市美云科技有限公司、义乌乾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睿娱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驻义乌市科技创业园,还引进浙江无忧车云汽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入驻丝路金融小镇。

  与此同时,科技风险补偿资金也得到了有效发挥。截至目前,义乌市已为22家科技企业发放科技信用贷款3120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财政花小钱,吸引社会投大钱,最终导演出转型升级的好戏。”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有限的科技专项资金,通过与社会资本深度融合,成立产业创投基金,辅以各类金融托底服务,从而实现了财政资金的市场化进入,为科技企业提供从科研、项目孵化到产业化的全程服务。这种市场化手段支持科技创新,大幅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有力推动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